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新闻 > 正文

山海人家·共同富裕的故事|松溪独“有”,蔗糖飘香,万前村百姓过上甜日子

2023-12-27 09:49:45   陈艳 张梦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立冬过后,便到了南平市松溪县百年蔗砍收期,农户们奔忙在蔗林间,砍蔗、剥叶、捆扎、装车,这些百年蔗将被送到糖厂熬制成百年蔗红糖。

“一定要尽可能地贴着根部砍下。”万通百年蔗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庆有一边查看着百年蔗砍收情况,一边仔细地向蔗农交代细节。“如果不贴着砍,露出的部分冻坏了就带着根部一起腐烂了。若处理得好、不烂根,来年春天我们只需将蔗田焚烧灭虫等待百年蔗自然生长就好。”

11月30日,记者走进万前村百年蔗加工厂,刚采收的竹蔗堆满了院子,灶膛柴火烧得正旺,八口连环锅中蔗汁在烈火的温度下逐渐黏稠,榨汁、开泡、赶水、出糖、打沙、成型……经过一番加工后,红糖方可包装、销售。

百年蔗母蔗园 东南网记者陈艳 摄

松溪百年蔗是一种竹蔗,其母蔗种植于清朝雍正四年,宿根寿命至今已近三百年,是松溪独一无二的名片。用百年蔗制成的红糖呈黄白色,松软清甜、甜而不腻、蔗香浓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在市场颇受欢迎。“目前,我们两条生产线都在生产,今年预计制糖12万斤,已经全部被客户预订了。准备再扩种60亩甘蔗。”作为村里带头扩种百年蔗的第一人、百年蔗糖厂负责人,百年蔗如今的发展令吴庆有欣喜不已。

搭起炉灶 “传家宝”里熬出糖

砍收百年蔗 东南网记者陈艳 摄

吴庆有是土生土长的松溪县万前村人,年轻时他在县里做小买卖,承包工程挣了钱,是村里的能人。2012年,村民将他推选为万前村党支部书记。面对万前村这样一个出门无路、过河无桥、致富无门的“三无村”,如何带领乡亲们把日子过好?吴庆有辗转反侧。当时正值松溪县响应上级政策,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强村富民工程。一番思量后,他把希望放在了村里的“传家宝”——百年蔗上。

糖厂工人搬运采收下的百年蔗 东南网记者陈艳 摄

据记载,公元1727年,万前村魏氏家族种下一片“风水蔗”。世代更迭间,万前村民依靠百年蔗换粮食、果腹,解决温饱问题,度过了饥荒年,村民感念百年蔗恩情,在时代变迁之中仍然保留了0.7亩母蔗园。因其可以活几十上百年的独特性,1992年,百年蔗作为宝贵的甘蔗种质资源被松溪县列入重要保护对象。

吴庆有组织召开了一次支部党员会议。吴庆有认为,以前在万前村,有村民种甘蔗制糖,1亩甘蔗地可产0.5万多公斤甘蔗,50公斤甘蔗可制作3.5公斤红糖,出糖量高。和种植茶叶相比,每亩经济效益要多出两三千元。经过一番讨论,大伙一致赞成成立万通百年蔗专业合作社,由党员干部先试先行,并推举吴庆有为合作社理事长。

熬糖 东南网记者陈艳 摄

说干就干,吴庆有和村委会主任王进胜、老主任王仕有三人,挖了自家三亩茶树扩种上百年蔗。奈何第一次熬红糖的他们没有经验,制作出的糖难以成形、口感极差,一下亏了三万多元。

本想带个好头结果出师不利,回忆起百年蔗事业的开端,吴庆有心中仍是百感交汇。“这个事必须做下去!”抱着这个想法,一番商量后,吴庆有几人开着车到素有“红糖之乡”的浙江义乌学习经验,并以800元每天的价钱请来了专业的制糖师傅。

起炉灶,榨蔗汁,烧火熬糖……在师傅手把手的指导下,第一锅红糖制成了。虽然未销售获利,但燃起了大伙的信心。吴庆有在村中公告栏里贴出通知:“全村人愿意入股的都可自愿加入。”

2013年,在吴庆有等党员干部的带动下,万前村30余户农户加入合作社,筹集资金100余万元,购入三台榨糖机、一台熬糖设备,建设了2000多平方米的百年蔗制糖厂,迈出了百年蔗产业化发展的第一步。

火候得宜 制得好糖共致富

采收下的百年蔗 东南网记者陈艳 摄

彼时,百年蔗红糖还“藏在深闺人未识”,所有产品全靠三人委托朋友帮忙推荐给经销商寻找市场。但很快,尝到了“甜头”的厂商开始下订单回购。合作社的生意越来越好,每年甘蔗一收完,锅炉马上烧起柴火,五六个技术工轮流作业,要不停地干一个月。

“社里赚钱了,我们的生活也越过越好。”吴庆有清楚记得,年底分红时他开车到银行取来了一百八十多万元现金回村发放,父老乡亲们开心的笑容让他很满足。

女工们切割凝固成形的百年蔗红糖 东南网记者陈艳 摄

合作社的效益有目共睹,村民纷纷种蔗入股。然而,问题随之而来。个别农户追求产量过度浇水施肥,良莠不齐的管理方式对出糖的品质造成极大影响。“2018年我们亏损严重,一万七千多斤的糖都销不出去。”为加强对百年蔗的品质管理,吴庆有给全村开了个会,建议村民把所有甘蔗田都流转到百年蔗糖厂,并采取规范化管理。“蔗田流转后亩产量从18000斤降到8000斤,但保证了糖的质量。”吴庆有说:“种甘蔗像熬糖一样,火候太高、太低都出不了好糖。同以往个人种植相比,甘蔗田流转后每亩可为村民增收3000元。

村民王仕俊告诉记者,他没参加合作社前只能耕田采茶,缺少收入来源。如今,家中6亩田流转给百年蔗糖厂,在糖厂做工每年可收入1万余元;闲时管理茶山,每年可稳定收入3万余元,年底合作社还有分红,日子越过越甜蜜。

目前,万前村种植百年蔗近500亩,村民种植百年蔗及分红实现人均增收达5000元以上,村民人均收入达2.1万元,村集体分红收入达15万元。吴庆有也添置了新车,并在城里为家里购置了新房。

以糖制酒 产业前景好

蔗酒发酵车间 东南网记者陈艳 摄

“今年的蔗酒已经酿下,发酵一个月就可以开始蒸馏了。”在合作社的酿酒车间,数十个不锈钢设备发出金属特有的冷光,与隔壁热火朝天的熬糖车间形成对比。

百年蔗独特的营养价值和稀缺性是公认的。吴庆有和股东们始终认为挖掘百年蔗的稀缺价值,开发衍生产品是百年蔗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5年,糖厂就试过用蔗渣酿酒,但高昂的成本让大伙却步。直到2017年,吴庆有跟随郑墩镇原党委书记张亮到邻县东平高粱酒厂做客,一同实验了蔗酒酿制。“当时,我联系村民砍了280斤百年蔗送来。”吴庆有清楚地记得,“实验酒”成功后,糖厂立即派了2名技术骨干去酒厂学习。

百年蔗蔗酒产品 东南网记者张梦媛 摄

“等自家厂里添置好设备,酿出第一桶酒时,大家都高兴极了。”吴庆有告诉记者,开发百年蔗酒,可以对甘蔗进行充分利用,还可对制糖时产生的过滤物进行回收,既促进创收又减少了生产废渣排放。蔗酒入口醇厚、清甜,回味中有甘蔗的清香,口感完全不逊粮食酒。开发出百年蔗酒后,厂里每年可增收数百万元。

如今,吴庆有已不再担任万前村党支部书记,但带着乡亲们过好日子的初心不变,他把更多精力放在百年蔗合作社未来的发展上。眼下,吴庆有和他的合作伙伴正计划投资600万元为厂里盖一栋新的生产大楼。“在县里的指导下,百年蔗衍生品还有零食、糕点、功能性饮料等产品。等大楼盖好后,我们就再派人去学习。”吴庆有说。

走在万前村里,欧式风格的露台,鹅卵石铺就的庭院,大理石砌成的花圃栽满鲜花……万前村笔直的村道两旁,小洋楼鳞次栉比。甜蜜的蔗糖为万前村带来了甜蜜的生活。

据悉,松溪县政府高度重视并利用百年蔗这一稀缺在地资源,高位嫁接科研团队,现已利用百年蔗开发制作茶点、面膜、朗姆酒等多元产品。如今,百年蔗已被松溪县各乡镇推广引种,全县已推广种植百年蔗2000余亩,真正将独有的绿色稀缺资源转化为致富一方的特色产业。松溪县文旅局副局长叶明表示:“下一阶段,我们将在品牌的赋能下,协调发展一二三产业在古老的植物上‘开花结果’,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东南网出品

总策划:曾武华 许上福

策划:王祥楠 林雯晶

监制:许上福

记者:陈艳 张梦媛

视频:张梦媛 陈艳

责编:林瑶 李雅兰

海报:林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