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关爱尊崇老兵 教育激励新人

2024-01-20 08:19: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9日讯(通讯员张兴坤 林思华 王铭钧)1月中旬,是闽北深冬时节,山区早已气温骤降,窗外寒风习习,但是在延平乡村公路上,根据区委、区政府、区人武部的统一部署,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携区退役军人关爱协会联合爱心企业组成的“爱兵车队”有序行进在弯曲的乡村公路上,他们进村入户为困难老兵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新春的祝福,“爱兵车队”也仿佛是冬天里流动的征兵宣传队,激励当前城乡一大批热血青年携笔从戎、参军报国。在龙年辞旧迎新之际,延平城乡涌现出一个个老兵从军奋斗的故事,在寒冷的冬夜,像一团烈火在人们心中燃烧!

“感谢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关心照顾,派人给我送来年货,还给我慰问金,这个年不愁了!”日前,在延平区西芹镇兴华村,年近80岁的老退役军人康亮增,他那满是老茧的手紧紧地握住慰问组工作人员的手,心里充满了感激。

康亮增于1964年12月入伍到解放军铁道兵某部服役,在服役期间,多次完成铁路建设攻坚任务,受到连队表扬。1969年3月退役后在家务农,其两个孩子都在打零工,家庭收入低,特别是去年本人还出了车祸,在医院住了2个多月,仅有的一点“保命钱”也花光了,生活十分困难。

“感谢党和政府给我的关怀和帮助。现在还没到过年时间,你们就给我送上慰问金和过年礼物。”这是周新建,王台镇坋垱村人,55岁,1989年入伍到驻杭州陆军某部服役,退伍后回乡务农。患有类风湿、强制性脊椎间盘突出,肢体二级残疾,平时走路腰是半驼的,讲起话也精气不足,因病单身至今。区里这次慰问,对他来说算是寒冬里的一把火,一向悲观低落的他感到无比欣慰,心里充满无限的感激,自信心也增强了,走起路来腰也挺直了许多,脸上露出了少有的笑容。

“还好我年轻时去部队当兵,现在政府每月对60岁以上农村籍退役老兵有补贴,我当了4年兵每个月共229元的‘服役金’,每月按时领到,虽然钱不多,但可以买日常用品和大米、油盐。我感到很髙兴,很光荣。逢年过节镇里、村里干部还来家里看望。”

这位老兵是峡阳镇德胜街的叶金生,今年68岁,他于1976年2月入伍 ,在空军驻陕西某部服役,1979年3月退役后在家务农,因左腿残疾十几年,丧失劳动能力,每月只有200多元收入。他妻子身体不好,儿子在外打工。他对前来慰问的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开展“慰问困难老兵、烈属及立功受奖的现役军人家庭”活动,是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人武部政工科、区退役军人关爱协会每年都会在春节、“八一”等重大节日,组织联合开展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等走访和对困难老兵慰问活动,努力把双拥工作落到实处。

据了解,去年以来,延平区出台拥军举措,对军人子女入学,退役军人及“三属”,在A级景区和市区内规定公交线路免费乘坐公交车,这些拥军举措极大地温暖老兵的心,也有力推动征兵工作的开展,激励更多的热血青年投身军营,报效祖国。

生动的“爱兵”活动在山城引起强烈反响,提升了“兵哥”们的尊崇感和自豪感。许多热心企业也加入其中,这次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他们为活动筹集价值5万元的慰问金和物品,共走访慰问了318名困难老兵和军、烈属,送上慰问金约20万元。老兵们对党和政府的关爱连声道谢,纷纷表示要保持本色、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新春来临,新时代延平区生动感人的爱国拥军赞歌犹如闽江之水,川流不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