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政和供电:带电作业 助力配电网“秒级自愈”

2023-07-19 18:10: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18日,国网政和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工作人员正在对10千伏机电I路021号杆开展带电安装三遥开关工作。王杨墨 摄

东南网7月19日讯(通讯员 吴礼芸7月18日,在政和县同心工业园区施工现场,国网政和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正在对10千伏机电Ⅰ路021号杆开展带电安装三遥开关工作,该开关安装后,10千伏机电Ⅰ路建设成为标准自动化馈线,进一步提高用户用电可靠性。

“馈线自动化(FA)是指配电自动化系统对配电线路故障进行分析定位,并执行故障隔离和非故障区段恢复供电的操作。在整条配网线路发生故障后,馈线自动化系统将主动运作,实现非故障区域线路在分秒之内‘自愈’,大幅提高供电可靠性,目前政和县36条配网线路已完成标准自动化馈线的建设。”国网政和县供电公司配电运维班班长叶维介绍道。

为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用电安全可靠,该公司提早谋划,通过采取带电作业的方式,让用户“零感知”的同时,加快推进馈线自动化系统建设,进一步提高配电网精益化运维和数字化管控能力。

在作业现场,带电作业人员克服高温的困难,身穿长袖工作服、披上绝缘披肩、戴上绝缘手套,做好各项安全防护后,登上绝缘斗臂车,对10千伏机电Ⅰ路021号杆进行带电安装三遥开关工作。在高温下,带电作业人员紧张有序地按照作业流程,历经半小时,顺利完成此次作业。

“由于此次作业的地点位于工业园区,通过带电作业的方式,让用户用电丝毫未受影响,切实保障了客户用电安全可靠。”该公司带电作业班负责人王杨墨表示,如此次工作采取传统停电作业方式,将对用户用电造成影响。

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推进标准自动化馈线建设,深化配电自动化高级功能应用,实现配网故障处置“全自动,零感知”,提升客户的电力获得感和满意度。同时继续将带电作业与电网建设、日常抢修、检修消缺等工作有效融合,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全力打造全业务核心班组,为迎峰度夏安全可靠供电保驾护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