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武夷山:电网新技术 守护好生态

2023-03-10 16:44: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0日讯(通讯员 陈龙辉 陈书忠)日前,国网武夷山市供电公司收到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发来的感谢信。信中表示,今年以来,在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体系中,国网武夷山市供电公司主动对接国家公园管理局进一步完善风景、文旅配套服务设施,深化绿色景区、生态建设示范建设上给予了很大帮助和支撑。

武夷山供电公司员工在国家公园桐木关巡线测温。陈龙辉 摄

武夷山位于福建省西北部,闽赣两省交界处,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地,拥有得天独厚的“茶、旅、生态”资源禀赋,消费端可搭建的清洁、高效用能场景丰富,在实现配电网与分布式电源、微电网融合发展方面优势显著。

从2022年以来,武夷山市委市政府着力“推动星桐生态旅游公路工程”“建设燕子窠三茶统筹示范基地项目”“近零碳旅游示范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等重点任务。国网武夷山供电公司紧扣地方经济发展方向,围绕国网公司、省市公司“一体四翼”发展总布局,深化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聚焦山区配电网“制茶期负荷重而平谷期损耗高、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区电能质量问题、政治保电场馆高可靠性供电需求、电网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相互制约”等特征,以电网升级为导向,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场景。

武夷山供电公司向过往游客宣传绿色出行,助力“双碳”目标,获点赞。陈龙辉 摄

据了解,新型电力系统低压柔直技术在原线缆基础上建设,可有效减免生态保护区内立杆架线、电缆管沟敷设等植被破坏,直流侧预留接口远景至少可接入30千瓦特的分布式光伏。根据碳足迹计算,制造一台500千伏安变压器约5426.7千克碳排放、每公里35铝芯架空线路约1280千克碳排放、每根电杆746.3千克碳排放,按平均每个工程30根电杆、1.8公里导线、1台变压器计算,3个工程合计实现碳减排14.4万吨。通过柔直装置串联调压,减少交流阻抗,在不改变原有线路的情况下,使电压降低,提高供电距离,既保护了电网建设线路的生态环境,又节省电网建设投资。

下阶段,武夷山供电公司还将聚集推进国家公园大数据应用,监测分析,推进能源公共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生态和谐电网”可持续项目建设,运用好武夷山国家公园、国家级旅游度假示范区的品牌优势,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相结合,在原有项目基础上,开展项目推进与延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