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武夷山供电:沐电茶香润星村 零碳绿站护仙园

2021-12-06 17:49: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武夷山供电公司员工在110千伏仙店变安装35千伏智能电抗器 陈龙辉 摄

东南网讯 11月30日,国网武夷山市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班在110千伏仙店变安装35千伏智能电抗器,进一步提升制茶期间供电区域电压质量,保障星村制茶期间用电可靠性。

星村镇位于武夷山国家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之内,其茶产业历史悠久,镇内茶商云集。作为武夷山的制茶重镇,每年制茶期间,用电负荷集中,电网系统的波动对茶企制茶影响极大。为保障星村变供电区域电能质量,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破解制茶期间电压质量问题,该公司在110千伏仙店变电站加装35千伏智能磁供电抗器。

新型装置相较于传统电抗器组包含:采集、通信、控制、驱动、显示等模块,是电力电子技术最新研究成果的工程应用,具备数据分析处理功能,并可根据电网需要实时调节系统电压,可减少由于闪电、开关涌流、线路故障和谐波引起的电能质量的扰动,有效解决电能质量问题,优化制茶区用电高峰或低谷期的功率因素,保障了星村地区茶企的制茶可靠性,提升茶业优品率,科学助力茶产业发展,为茶业绿色赋能。

武夷山供电公司员工在110千伏仙店变调试设备 陈龙辉 摄

武夷山市110千伏仙店变电站场地地域开阔,无高山遮挡,2020年日照时数达1807小时,高于全省均值。同时,其周边是武夷山最大的工业园区,园区内工农产业集中,车流量与停车需求量大。在此基础上,该公司新型电力系统小组策划践行零碳建设,试点初设110千伏仙店变电站为零碳变电站,增加变电站内直流蓄电池组,用于光伏储能,建设融合屋顶光伏、储能、V2G充电站、直流站的用能系统。将光伏发电投入站内使用,自给自足后的冗余电量为周边提供充电服务,基于电压智能调节的基础上,打造集光、储、充一体化的零碳变电站样板,即便民找桩,又实现能源就地就近消纳。

下一步,该公司将稳步推进以武夷山星村镇为试点的岩茶数字化转型方案。科学研发智慧制茶系统没,让茶农通过手机APP、控制触屏实现制茶做青生产参数“一键式”监测与控制,有效提高茶叶品质,减少人工成本。让茶乡在阳光的沐浴下,山更青、水更美、茶更香。(田颖 陈龙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