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武夷山供电:新型电网嬗变 助力“三茶统筹”高质量发展

2022-07-01 14:18: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武夷山供电公司员工在星村镇大布岭对低压柔直新型电力系统互联设备进行巡视测温。陈龙辉 摄

东南网7月1日讯(通讯员 陈龙辉)6月30日,国网武夷山市供电公司组织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双满意”(武夷山大红袍)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对低压柔直新型电力系统互联设备进行巡视测温,确保设备正常运行。

据悉,低压柔直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示范点,是武夷山供电公司对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茶、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武夷山电网建设变革的又一新兴点。

武夷山星村镇是乡村振兴的示范区,也是三茶统筹的基地。往年,镇区内台坪、洋头山、大布岭台区在1-3月、4-6月、6-9月等季节,由于大米加工、制茶、民宿存在季节性负荷峰值,同时,制茶用电负荷正以每年7%的增长率增长,发展茶产业能源供给清洁化、能源循环经济是大势所趋。传统“网随荷动”的建设模式,每年都要根据负荷峰值对配电变压器进行增容或新建变压器分割负荷,投资成本大并会造成一定的生态植被破坏。

2020年3月,武夷山公司在燕子窠生态茶园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柔直项目,运用低压柔直技术改变了传统网随荷动的建设模式,开辟网荷友好互补的新局面,有效提升配电设备利用率,缓解季节性负荷峰值下的配变重载问题。该项目的正式投运,切实改善了星村镇区茶厂、民宿和大米加工厂等用户的供电质量,有效提高旅游、生产、生活的供电可靠性。

武夷山供电公司员工在皇龙袍茶厂检查智慧做青系统。陈龙辉 摄

同时,武夷山公司紧扣地方经济发展方向,紧密围绕“推动星桐生态旅游公路工程”“建设燕子窠‘三茶’统筹示范基地项目”“近零碳旅游示范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等重点任务,深化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以电网升级为导向,按“3+5”模式分批次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场景。

在“3+5”模式中,“3”即新型电力系统融入在建工程先行先试,推动低压柔直技术在燕子窠、止止庵、仙风岭3个场景落地;“5”即10千伏前兰线大布岭、洋头山、台坪等配变低压柔直互联,武夷山绿能生态示范走廊网源荷储数字赋能,武夷山制茶应急移动储能项目,星村供电所“光储柔直充”项目,星村镇配电网自愈能力提升等5个示范项目。

随着低压柔直在新型电力系统的应用推广,新型电网的嬗变,能更加优质地服务于当地客户。据统计,燕子窠低压柔直技术已实现节约电网建设成本10万元,每年减少碳排放18.4吨,可节约标煤6.7吨,节水28.8吨,有效减少生态保护区人为干扰,全面保护生态环境。

下一步,国网武夷山市公司将投资约1500万元建设武夷山制茶共享储能设施、星村镇配电网自愈能力提升、武夷山绿色生态数字赋能等项目,助力武夷山“三茶统筹”高质量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