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市委主要领导就铁井栏紫芝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活化项目进行现场办公

2023-01-04 17:12: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4日讯(通讯员 严章俊 康敏强 方正)1月2日下午,建瓯市委书记周靖到铁井栏、紫芝街就建瓯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活化项目开展现场办公,与项目设计、建设、监管等部门负责人和建瓯市文化界有关人员一起集思广益,分析查找街区改造建设存在的不足问题,并就优化提升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建瓯市领导陈祥平、叶财旺、雷佩兰参加现场办公。

周靖等建瓯市领导一行先后来到江西南城会馆、滕氏宗祠、刘屏山先生祠、凤岗别墅、万寿宫、练夫人祠等文物保护点和历史建筑,现场察看沿途景观改造、房屋修缮等情况,详细了解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项目的设计理念、建筑材料、施工技术等情况,并就进一步优化提升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在座谈会上,建瓯市领导先后听取了项目设计、建设、监管等部门负责人和建瓯市文化界有关人员的发言,共同分析研究建瓯市铁井栏、紫芝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活化项目在建筑风貌、立面改造、施工细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优化提升的措施。

周靖指出,建瓯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项目作为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是建瓯市建设“千年建州·理学名城”、全力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具体举措,也是全体建瓯人民的大事、好事。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项目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建瓯人民一起来出谋献策、共同参与建设。

周靖强调,铁井栏、紫芝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活化项目必须按照高水平规划、高技术施工的要求,坚持建设进度服务于建设质量,把改造提升项目当着作品来设计,当着精品来施工;各参建单位和市直有关部门要坚持“修旧如旧”“以旧修旧”,围绕展示建州风貌、体现建州味道、展现建宁府格局来施工推进,找准修建定位,注重修缮细节,让“三宗祠两会馆”等历史建筑充分展现出应有的历史年代感和建筑规格;要注重活化利用,充分考虑历史建筑的光照、保暖、卫生设施等,让历史建筑真正用起来活起来,成为广大建瓯市民留住乡愁,产生情感共鸣的载体;各参建单位和市直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发挥建瓯文化界人士、本土匠人、本地群众等作用,齐心协力推进各项改造提升工作,将项目打造成为展示“千年建州·理学名城”的最靓丽的城市名片。

建瓯“铁井栏-紫芝街”历史悠久,街区的街道宽约4米,路面原为卵石砌成,房屋均为木构和土木结构。由于历代战争和灾祸等因素影响,现存两侧的房屋多为明清两代所遗的传统民宅和宗族祠堂,蕴含着丰厚的文化底蕴,2017年3月由省政府公布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为保护和展示建州古城历史文化,去年6月,建瓯市启动保护修缮工程,以保护和展示建州古城历史文化为主题进行分批分层次保护修缮,将形成集居住生活、旅游休闲、商业购物、文化展示功能为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