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政和供电:“观冰精灵”助力提升运维智能化水平

2022-12-22 16:59: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月20日,国网政和县供电公司运检部输电运维班正在杨源乡35千伏镇楼线056杆安装覆冰在线监测装置。吴隆平 摄

东南网12月22日讯(通讯员 吴礼芸)为保障电网迎峰度冬期间安全稳定运行,12月20日,国网政和县供电公司运检部输电运维班完成了杨源乡35千伏镇楼线056杆的覆冰在线监测装置安装工作,实现了实时查看、预防外破智能化,标志着政和县电网向智能化又迈进一步。

政和县位于福建省北部闽浙交界处,境内山地多,地形复杂,大部分乡镇位处高海拔段,穿梭在山川之间的输电线路在冬季严寒天气下易形成覆冰。未安装覆冰监测装置之前,寒潮低温天气下,运维人员只得通过徒步巡视的方式才能发现线路覆冰的情况,不仅很难实时监测输电线路是否存在覆冰隐患,不能对输电线路覆冰隐患提前规划预防,且山区崎岖难走,巡视耗时长。为进一步提高供电可靠性,该公司开展安装覆冰在线监测装置工作。

据介绍,该覆冰在线监测装置是使用光伏单晶电池板作为电源,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工作。运维人员可以实时通过APP在手机以及电脑终端在线监测到输电线路廊道的运行情况,实现实时查看、预防外破智能化。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在全县安装覆冰在线监测装置共计28个点。

“安装了覆冰监测装置之后,寒潮天气下运维人员通过手机APP实时对输电线路覆冰情况进行监测,可以做到早规划,早预防,早解决;在汛期和平时也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输电线路走廊通道的情况和可能危及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的外力破坏事件,及时掌握输电线路运行状况,减轻运维人员的巡视压力,进一步提高了线路智慧化运维水平。”该公司运检部副主任吴国平说道。

下阶段,该公司将结合迎峰度冬加大覆冰在线监测力度,强化对覆冰情况的在线监测,深化防冰害缺陷隐患排查治理手段,扎实推进迎峰度冬各项工作,为保障政和县域电网设备安全运行与电力可靠供应奠定坚实基础。同时,持续加强开展班组自主施工作业,进一步推进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