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禁毒宣传入脑入心 护一片水清沙白

2022-11-09 17:33: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9日讯(通讯员 叶秋艳 李锦)近日,建瓯市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迎来了25名城乡儿童参观者。在禁毒社工的带领下,孩子们依次参观了“中国禁毒史”“毒品的种类及常识”“毒品的危害”等展区。

禁毒社工通过毒品模型展示,讲解各种毒品类型及危害,特别是对近年来出现的“跳跳糖”“奶茶粉”等新型伪装毒品进行重点讲解。一个个触目惊心的吸毒者悲痛经历、一件件骇人听闻的鲜活例子,让孩子们深刻感受到毒品的危害性。

面对毒情新形势、新业态,如何提升禁毒教育的影响面和感染力,筑牢群防群治基础防线?建瓯市施巧劲、抓延伸、促常态,以创建“无毒乡村”“无毒品牌社区”活动为引领,将毒品预防教育触角延伸到基层,按计划、有步骤地在各村、社区建设各种宣传阵地,由基层党组织带领村干部、社工和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普及禁毒常识,全面提升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

目前,建瓯全市18个乡镇街道建立健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聘请了24名禁毒专职社工,全身心做好服务管理工作。在芝山街道上西河社区禁毒宣教室内,居民群众在社区禁毒志愿者的引领下,通过文字、图片、视频、仿真毒品模型等形式,近距离、直观地认识和了解毒品的种类,毒品造成的危害,以及如何拒绝毒品。

与此同时,校园禁毒宣传也在不断深入。全市建成1个沉浸式、互动式、声光电设备齐全的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32个校级林则徐禁毒宣教室,扎实抓好青少年毒品预防宣传教育“6.27”工程;通过思政课堂、主题班会、知识竞赛等方式,深入推进在校生禁毒“五个一”活动,发放禁毒宣传彩页5万份;“青骄第二课堂”平台学校及学生注册率100%,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及格率、优秀率100%。

上个月,建瓯一中成立了校园禁毒志愿者服务队,并邀请建瓯市禁毒办的禁毒工作者来到学校,为校园禁毒志愿者培训禁毒知识,为创建“无毒校园”增添力量。未来,这群校园禁毒志愿者将在学校内开展各类禁毒公益宣传,并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将禁毒宣传工作延伸到家庭、延伸社区。

目前,建瓯市已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主题活动226场,通过分发宣传资料、制作滚动播放宣传片、张贴黏性标语横幅海报、发送短信等形式,多方位宣传禁毒工作,受众达225000人次。同时,常态化开展“六进+N”活动1000余场,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发放禁毒宣传资料180万份,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