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建瓯供电:全电厨房全覆盖 小村美景引客来

2022-09-08 17:43: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8日,建瓯市供电公司组织党员服务队来到小松镇湖头村农家乐饭店进行安全用电检查。张显凤 摄

东南网9月8日讯(通讯员 张显凤)“现在的厨房干净整洁,没有了油烟味,厨房无明火,真是又安全又放心。”9月7日,在福建省建瓯市小松镇湖头村,村民陈有向对前来开展用电走访的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双满意”(建瓯)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建瓯市供电公司小松供电所所长叶智桂说。

阡陌良田、湖畔山居、青砖白墙黛瓦……初秋时节的湖头村如一幅浓墨重彩的乡村美景铺展开,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旅游观光。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湖头村有近百人从事旅游产业相关工作,村民收入随之提高。

湖头村能有现在的景象还得从2020年说起。当时的湖头村大多数家庭都是使用土灶,大大影响了村子的生态环境。2020年11月,湖头村村支书陈允浩找到叶智桂,希望供电所能够帮助湖头村进行全电厨房改造。

叶智桂立即与同事们着手制订方案。2020年12月至2021年4月,叶智桂和同事们利用休息时间分组逐户走访湖头村村民,了解他们的想法。“用电煮饭电费会不会很高?”“家里用电出问题了没法煮饭,我们找谁?”村民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叶智桂和同事详细记录并整理,一一解答村民的疑虑。

叶智桂从安全、环保、节能等方面向村民们讲解全电厨房的优越性:“厨房改造后,不仅安全,也保证了厨房的干净整洁。全电厨房能够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保护湖头村的生态环境,好的生态给村子带来的好处是源源不断的。”

在叶智桂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5月,湖头村123户村民同意进行全电厨房改造。叶智桂和同事上门排查村民家中的线路情况。村委会负责购买电线、开关等材料,党员服务队队员上门免费安装。经过一个多月的改造,同年8月,123户村民家的全电厨房改造完成。

最初,“乡村味道”农家乐没有参加全电厨房改造,但看到别人家改造后的整洁环境,“乡村味道”农家乐负责人李青海有些坐不住了,可又担心农家乐没了特色的柴火饭,吸引不来客户光顾。他通过服务卡联系了叶智桂。

叶智桂上网搜集了许多外地民宿使用全电厨房的成功案例,拿给李青海看。“厨房干净卫生了,成本比用液化气罐低了不少,环境好了才更能吸引游客。”叶智桂耐心地讲解分析,消除了李青海的顾虑。

今年1月,党员服务队持续跟进,在客户无感知的情况下完成线路铺设和表计安装,“乡村味道”农家乐全电厨房改造完成。“电磁灶台经过量身定制,炒出来的菜口感和烧柴火基本一样,但油烟小了很多。”李青海说。

在李青海的带动下,湖头村其他几家农家乐也于3月完成全电厨房改造。湖头村村委会与党员服务队成立服务微信群。村委会了解到客户需求后,通过微信等方式通知党员服务队,党员服务队队员第一时间到客户家中服务,保证村民用电安全无忧。

湖头村实现全村全电厨房改造已经5个多月了。“过去的厨房油烟大,现在的厨房干净整洁。使用电炊具能够精准把握火候,菜品质量提高了,全电厨房真不错。”面对眼前的新厨房,“梅家大院”农家乐厨师吴水亮赞不绝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