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八角亭文化历史探踪

2022-06-30 17:22: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八角亭 建阳区书坊乡供图

东南网6月30日讯(通讯员 刘理保 吴佳颖)八角亭位于南平市建阳区书坊乡花园岭村的一个自然村,坐落在书坊乡东南4公里处。全村现有百来户人家,村前一片稻田,四周青山环抱。

书坊乡余氏藏有《书林余氏族谱》,为光绪22年木活字印本。谱首有许多前贤像赞。其中,有监闱益飞状元讳遗公遗像,赞曰:“才高董贾,学探颐熹。自家卓悟,伯父成规。一潭秋月,万丈虹电。南窗书古,东井星辉。瀛州独步,皇宋名魁。”再细查余遗的世系,属“金溪房寰公派下系图”中的第23世。

据《书林余氏族谱》记载,18世余寰为“居金溪之始祖”,生于祥符四年辛亥。“祥符四年”是北宋“大中祥符四年”(1011)之省。金溪开村至少在北宋仁宗间(1022-1063),距今已近千年。不禁疑问,金溪是书坊乡境内古村名吗?但金溪位于何处,查阅许多资料都无结果。

2019年9月,书坊乡花园岭村委会主任吴兴有发现该村八角亭有块石碑,原先这块石碑一直用于垫木楼梯。翻启石碑发现底部断了一节,约损失二三排字。幸好古人是竖排,虽少了些字,对理解原文影响不大。碑文清晰地记载着村人于乾隆四十六年(1781)重建八角亭之事,碑云:“金溪水源之石板桥边有八角亭由来已久”“父老传闻,以为宋元之际吾族黄氏祖居是乡,建有金溪书院”“亭成之后,行见金溪地方,乡曲依然,睹丰隆饶足之乐”。有此古碑为证,可确定金溪位于八角亭附近。

八角亭石碑 建阳区书坊乡供图

询问村内耆老,八角亭的金溪在何处,竟无人知晓。过些时日,从小生活在八角亭村里,现年逾八旬的张长富老人回忆起说道:“八角亭边上还有几个小村子,分别叫坎头、余家、金墩、南桥下。离村约400米处的一片稻田,原先有个村子叫余家,记得当时只剩一两栋老房子,后来村里的人都搬到八角亭居住,老房子也就都倒了,房基全改为稻田。”通过老人的讲述内容,可以确定北宋余寰始居的金溪村就是那片稻田所在的地方。

随着村庄的变迁历史,近千年前先有金溪村,村人在石板桥边盖有八个角的亭子,后来亭边有人盖房聚居,村名就命名为八角亭,金溪在内的几个村子住户逐渐移居至八角亭,就把金溪这老地名给遗忘在历史长河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