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顺昌双溪街道:塑造“好班长、好班子” 焕发基层组织新活力

2022-06-25 09:13: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有效“管”,搭稳“框架”

在城东村部公开栏,工程项目建设、集体土地流转、惠农政策等各种公开事项贴了满满一墙。城东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张荣哲向笔者展示了厚厚一叠监督检查材料,“换届以来,按照街道要求,比以往增加了不少公开事项,而且重点加强对‘一肩挑’人员的监督,有效避免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生。”

“如果说完善村务机制是搭建‘防护网’,制定好班长好班子考核办法、实行村级办事承诺制就是注入‘强心剂’,让村党组织书记在监督中为乡村振兴之花引流灌溉。”刘景柱表示。今年年初,双溪街道围绕重点任务,制定绩效目标工作16项,将采取“半年一评、年底总评”方式,抓晾晒、强比拼,通过制度建设机制推动工作落实。

双溪街道还注重政治理论培养这一首要课题,充分发挥街道党校作用,组织各种专题学习,并推广下沙村、溪兰村“课堂+基地”实训模式,为有效管理好班长、好班子,搭稳“框架”。

厚植“爱”,增砖“添瓦”

“这次多亏了老书记的指导,不然土地开发项目,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入手”。在双溪街道新屯村部内,26岁年轻村干部黄晨连声道谢。而他口中的老书记就是双溪街道首批乡村振兴试点“后援团”成员黄英全。黄英全于2021年换届后从村委会主任岗位退下来,在项目推进、村庄治理、民生事业方面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不少地方存在乡村振兴队伍资源不足、基层经验欠缺等问题。”刘景柱告诉笔者,“也有不少离任村村干部有意愿继续发挥能量,苦于没有施展拳脚的舞台。我们便选聘一批有着丰富基层经验的人员成立乡村振兴‘后援团’,充分发挥离任村干部有威信、有人脉、有能力的优势。”

“年轻班子有思想、有精力、有活力,村里发展会更好,我们这些老同志能做的就是把他们扶上马,再送一程!”说起现在的离任生活,黄英全干劲满满,也十分感激组织对他之前为农村工作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取得成绩的肯定。

目前,乡村振兴“后援团”主要为有需求的乡村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和督查指导,在重点项目、疫情防控、民生事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参谋”作用。首批成员共5名,均已审核考察后下派驻点。

双溪街道还完善财政经费、村级集体收入等投入保障机制,落实村干部基本报酬标准,开展“好班长、好班子”“带富先锋”等评选活动,并给予经费支持及绩效奖励,让村干部经济上有“想头”、政治上有“奔头”、退休后有“靠头”。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