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武夷山茶百戏:“白云满碗花徘徊”的浪漫

2022-06-24 09:08:28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章志峰的茶百戏作品(资料图片)

古装偶像剧《梦华录》的热播,让福建省级非遗茶百戏代表性传承人章志峰又一次“火”了。只消“下汤运匕”,即在茶汤中巧妙运用茶勺和清水,就能使茶盏的泡沫呈现花鸟鱼虫、水墨山水的动人画面,让观者仿佛回到千年前的品茗岁月。

茶·缘起

“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陆游的这句诗,描绘了宋人煮水分茶的景象。不同于现代的撮泡,分茶是中国古代以点茶为基础的一种独特的饮茶方式,又称水丹青,即把煮好的茶注入茶碗中的技巧。在章志峰看来,茶百戏是分茶技艺的突出代表,在宋代它与琴、棋、书、画并列,是文人雅士喜爱与崇尚的活动。

在宋代,闽北是点茶原料(团饼茶)和点茶器具(建盏)的重要产地,因而十分盛行茶百戏。古籍《岭外代答》中记载:“夫建宁名茶所出,俗亦雅赏,无不尚分茶者。”但时移世易,随着泡茶法自明代以来的盛行,茶百戏渐渐失传。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