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做大做强茶产业 助推延平乡村振兴

2022-05-30 17:40: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30日讯(通讯员 图/文 吴晓真 杨家建)五月的茶园,早已过了采茶忙的时节,站在茫荡镇茶山上远眺,还是一片郁郁葱葱……

做大做强茶产业 助推延平乡村振兴

延平茶叶的种植历史悠久,早在九百多年前的北宋,就已生产贡茶。乐史编著的北宋地理总志《太平寰宇记》曾记载:“南剑州(延平)土产,茶有六般:白乳、金字、蜡面、骨子、山挺、银字。”是时,延平出产的茶叶,已是进贡朝廷的佳茗了。

“莫道南芽非北苑,须知山脉是东溪。”延平历史上的第一位状元黄裳曾在《茶苑》一诗中极力赞赏延平茶叶。诗中南芽就是指延平贡茶,而南芽的产地就在我们延平区的茫荡山。

“上世纪九十年代,延平区茶产业发展还是不错的,当时全区的茶山面积达3.6万亩,由于前些年各种农产品的结构调整,茶山面积一度衰减到只有几百亩或上千亩。”延平区茶叶科技特派员、教授级高级农艺师杨家建介绍,延平区茶园主要分布在高海拔地区,大部分在海拔650-1000米左右,主要分布在茫荡、南山、太平、洋后等乡镇。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相关政策鼓励支持下,茫荡镇凭着茫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环境条件优势,大力建设“延平贡茶”茶研学基地、特色茶庄园、茶传习所、茶观光工厂、茶主题等特色茶文旅项目,努力做好茶文旅融合文章。截至目前,茫荡镇的茶山面积大约增加至2000亩,全区现有茶园总面积5770亩,产值近亿元,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推动茶产业发展。

去年三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夷山考察时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延平做好“生态茶”文章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延平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委“12335”行动和“10+6”重点工作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抓绿色生态茶园建设,加强现有茶园生态化改造和绿色化管理,改造和提升标准厂房,围绕“全域绿色食品”目标,鼓励企业开展茶相关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

近年来,延平区茶企数量逐渐增加,现有茶企10多家,其中不少茶企从小作坊到了规范生产。南平市华茂茶叶有限公司茶园位于茫荡镇茫荡山,该茶企发展速度快,是全区首个获得“SC”食品认证的茶企,同时拥有标准厂房,实现茶叶不落地生产,对当地茶产业的发展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目前我区茶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预计到2025年,全区的茶园面积将达1万亩,实现产值3亿元。”杨家建说,当前,延平区茶产业还有许多短板和不足,延平茶产业发展,更要走“引进来、走出去”的道路,结合武夷山与阿里山茶文旅交流以及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的契机,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着力提升技术加工水平和生态茶园管理方法。同时,加强对茶农培训,全面推广绿色生态茶园建设新理念,提升茶产业从业人员素质。

“延平区高度重视茶科技项目推广应用,引进一些国家级、省级优良茶树品种,推动生态茶园建设。同时,着力加强茶树种质资源保护,积极与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系统调查、收集、保存、鉴定评价延平茶树种质资源,对濒危种质资源做到应保尽保。”杨家建说。

展望未来,延平区将充分发挥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强化科技支撑,统筹做好“三茶融合”大文章,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