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垃圾分类小屋装上“智慧脑”

2022-05-26 17:15: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智能垃圾分类小屋 建阳区城管局供图

东南网5月26日讯(通讯员 朱琳 吴佳颖)“垃圾分类如果弄得太复杂,咱们老年人真的不懂怎么操作,这个感应门挺好的,门自动会打开让我丢垃圾,丢完垃圾后还能在一旁的洗手池清洁双手,十分方便。”居民刘阿姨笑着说。

过去蚊蝇飞绕、异味散发、污渍横流……这是老式垃圾分类桶都存在的问题,让居民不愿靠近垃圾分类点,随意扔垃圾就匆匆离去,可回收垃圾与其他垃圾混杂在一起,给分类督导员的工作增加许多难度,智能垃圾分类小屋投放使用,老难题得以化解。

整屋轻钢结构搭配红、橙、蓝的颜色,智能小屋外观颇具“高颜值”,箱体分别设有纸张、塑料、金属、有害垃圾等各类可回收物封闭式柜体,各柜体皆配有文字提醒,尤其将“有害垃圾”柜体用橙色标识出来,提示居民注意区分。每个智能小屋还配备LED数字宣传屏,能够及时更新垃圾分类推行的活动和政策,帮助居民深入了解垃圾分类,实现“新媒体+”垃圾分类。

智能垃圾分类小屋配有智能感应装置,人靠近自动开启箱门,真正实现“无接触”投放。根据居民丢弃垃圾的行为习惯,设置15秒自动关闭箱门模式,有效避免蝇虫的滋生,阻隔异味的散出。小屋安装有感应灯和感应宣传喇叭,夜晚散步实现“随手一投”,“保姆式”引导居民把垃圾回收到位。

自动感应箱门 建阳区城管局供图

小屋还安装太阳能系统和紫外线灭蚊系统,利用太阳能发电,主要用于感应灯和感应宣传喇叭。同时,增设紫外线灭蚊系统,有效改善垃圾分类点及周边环境卫生,减少垃圾滋生的蚊虫给居民带来的影响,使垃圾分类工作达到简易化、轻量化。

自2019年底,建阳区推行垃圾分类规范以来,管理及运行体系不断完善加强,基本形成可复制、可推行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2021年初,建阳区城管局在引进智能垃圾分类小屋,打开智慧型垃圾分类新模式。

“全区现有236名分类督导员,都经过岗前培训,还会不定时针对分类工作进行巡查。不久前,开展的知识抽查纸质考试,咱们督导员成绩颇为理想。”建阳区城管局垃分办工作人员介绍道,通过对垃圾做好及时清运,满桶即换、做好记录、同步台账,形成“投、收、运、存”全链条闭环式管理。

智能垃圾分类小屋合理设置专门的垃圾分类点,方便对垃圾的集中转运和清理的同时,也有利于在群众中倡导环保理念。目前,首批15座智能小屋在各社区上岗,沿街布设两分类投放点共1423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