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回龙乡:“多点开花”走上致富路

2022-05-26 14:42: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恒亮生态禽业有限公司远景 建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5月26日讯(通讯员 庄妍 张威 曾庆芬)近年来,建阳区回龙乡浒洲村全面谋划,积极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党员领着村民干,企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干的致富路子。

在浒洲村的一处果园里,浒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月珠正在与柑橘种植户游小金分享疏果经验。“徐书记种了五六百棵柑橘树,效益非常好,一年纯收入赚了五六万块钱,看到书记种得好、效益好,我们也跟着去种。”浒洲村柑橘种植户游小金表示,在徐月珠的带领下,自家种植了300多株柑橘树。

浒洲村境内多丘陵,徐月珠因地制宜试种柑橘类果树,收益稳定后,带动村里5户村民种植了3000多棵柑橘果树。

浒洲村先后引进了紫瑞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恒亮生态禽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发展蓝莓种植和蛋鸡养殖。其中,恒亮生态禽业拥有目前华东地区单体最大的蛋鸡养殖基地,年生产优质鲜鸡蛋5亿枚、产值达3.6亿元。企业将隔离带的土地集中流转给了村里的群仙辉辉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水稻,开启种养结合模式。

“第一年是免租金的。企业发酵的有机肥,还能免费给我们做底肥使用。”建阳区群仙辉辉农业专业合作社社长肖辉辉说。

“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吸引了越来越多外出务工的浒洲村村民返乡就业、创业,村民缪仁寿就是其中之一,种植了30多亩火龙果,去年年产值达15万元。

“村里有一些自主发展产业的年轻人,将他们吸纳到我们的党员队伍中来,为乡村振兴提供后备力量,更好地带动村民发展特色产业。产业发展好了,这样村里发展也会越来越好。”浒洲村下派书记林志斌介绍道。

近年来,浒洲村投入资金完善基础设施,新建农贸市场、老年活动中心和休闲广场,老区村的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绘就出了一幅产业布局合理、乡村宜居宜业、百姓生活幸福的美丽画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