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省级科特派到浦城田间现场指导 促粮食丰产增收

2022-05-23 16:54: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现场指导

东南网5月23日讯(通讯员 图/文 林文芳 吴勇君)“双季早稻要防止因过早过重烤田导致植株矮小,生长量不大,穗数不够,产量不高,特别是对于早熟品种更要注意烤田过重影响幼穗分化,导致颖花退化的问题,当前应注意及时复水适量给肥,促进幼穗分化,提高有效穗和结实率,保证高产稳产……”  

“再生稻的头季稻,当前应加强分类管理,对于生长良好,足苗够苗的群体要及时烤田,减少无效分应。”5月21日,福建浦城再生稻科技小院首席专家、省级科技特派员福建农林大学原副校长林文雄教授携团队成员深入南平市建阳水吉、浦城石陂和临江镇科研基地,开展水稻苗情和田间管理现状调查。

当天下午,林文雄教授一行深入到浦城再生稻科技小院示范基地,听取驻院专家及研究生的工作汇报,了解疫情期间通过线上平台全周期指导驻院专家和学生无差别指导业主开展水稻种植的成效。并走访了研究生工作生活环境,对其工作表示肯定的同时进一步提出学习和工作的指导和要并。浦城县科协和县农业农村局的有关负责人一同参加。

在再生稻科技小院技术服务企业,林文雄教授详细询问了解水稻播种、育苗、插秧,水肥管理和杂草防控等各个技术环节的具体情况,并深入田间,实地查看了双季早稻和再生稻的头季稻生长状况。

“今年气候条件反常,特别是3月底以来低温阴雨寡照三个不利因素叠加,给稻苗生长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尽管如此,粮农们还能克服困难,加强田间水肥管理,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林文雄教授看到稻苗长势良好,满意地说。

据了解,为应对疫情对水稻种植和农业生产影响,今年林文雄教授团队通过加强与浦城县农业农村局的科技合作,着力发挥驻点研究生的作用,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指导农户的再生稻生产,从而保证科技服务生产、成果惠及农民的科技服务活动有序推进,也为更大范围内开展农技服务提供一个新的对接平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