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40亩烤烟,圆了一对残疾夫妇的脱贫梦

2022-05-16 17:55: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烟技员指导烟农烟叶采收技术要点

东南网5月16日讯(通讯员 图/文 张名华 吴留汉)“今年叶世友的烟叶品相较好,总收入预计会比去年多四万多元。”7日,建瓯市川石乡烟草站站长黄传荣与烟技员一道前往该乡营勺村马洋烟田,指导烟农叶世友打顶留叶、下部叶优化及第一次烟叶采收技术要点。

2019年,叶世友还是村里的贫困户。因为母亲92岁,妻子又腿部残疾,他本人眼部残疾,无法外出务工,仅靠着家里3亩薄地,一家4口人勉强度日。“4年前,奔小康想都不敢想。现在,连续3年依靠规模种植烤烟,日子越过越好。” 叶世友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说道。

叶世友家庭日子过得相当紧巴,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正值叶世友苦于没有合适的门路赚钱时,该乡烟草站主动上门帮扶。“种完烤烟,再种水稻,吃饭问题解决了,经济也活了。” 黄传荣发现他吃苦耐劳,种水稻是把好手,耐心引导他走烤烟、水稻轮作发展模式。

烟技员指导烟农烟叶采收技术要点

在该乡烟草站的帮扶下,叶世友开始种植烤烟。“烟草站的人真是我家的贴心人,不仅为我家提供烟叶种植技术指导,在有困难的时候还经常伸出援助之手,为我家排忧解难。” 叶世友看着烟草站人员指导优化下部叶时,心里感慨万分、连连表示感谢。

上半年种烤烟,下半年种水稻,烤烟由烟草站包收,水稻烟草站也帮忙找销路。有了烟草站这座“靠山”,叶世友甩开膀子用力干,种植面积连年扩大。“经过不断学习摸索,我种的烤烟亩数一年比一年多,越种越有信心。今年种了40亩,眼下烤好的烟叶已有500多公斤。”说起收成,叶世友很是高兴。今年,叶世友还请了4名村民帮助做事,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靠着勤劳和努力,叶世友计划在今年冬季翻新旧房子,家庭年收入也从建档立卡时的7200元预计增至今年的8万余元。“有了烟草站的帮助,我才脱了贫。我要继续扩大种植面积,自己奔小康的同时,带动身边人种烟致富。”对于未来,叶世友信心满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