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松溪:昔日荒茶山 今朝苗圃园

2022-04-24 09:30: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苗木种植现场 林清辉/摄

东南网4月24日讯(通讯员 林清辉)风轻云净,天朗气清。21日,在松溪县祖墩乡登山村的科诚园艺有限公司绿化苗木基地,工人们在阳光下挥着锄头,挖穴、植苗、夯土……现场一片生机与绿意。

“大家认真一点,挖的穴要保证和容器苗的底部大小合适,要找好苗木的方向再植入,确保不反山、不窝根。”苗木基地负责人黄宇飞在基地里一边指挥大家种树,一边说道,这里以前长满杂草、荆棘,土地坑坑洼洼,进山的路仅2米宽,限制了土地的综合利用。如今,在祖墩乡党委的牵线搭桥下,科诚园艺公司与登山村合作,将“科诚花卉苗木基地”项目落户此地。

“我们请了相关专家来勘察,发现这里的气候和土壤都适合种植苗木,前景可期。”黄宇飞介绍,项目启动后,去年11月份开始平整土地、修缮道路,12月种下苗木。眼下,道路已拓宽修整到6米宽,大大方便了苗木运输。“基地种植的树种包含了茶花、茶梅、樟树等十几个品种共13000多株,还补种了桂花、罗汉松等品种,目的是形成季相变化、彩叶化的观景效果。”

经过不到半年的建设,昔日的荒山变身今朝的苗圃园。“今后,基地也将成为村民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祖墩乡党委宣传委员游云辉表示,不同树种随季节更替发生颜色等特征变化,环保且更具观赏性。

特色项目也让村民收益。今年66岁的村民刘学志一直以来都是靠几亩薄田来维持生活,生活较为困难,转机出现在去年11月,科诚园艺有限公司积极吸纳当地低收入群体,参与苗木种植,从这个项目中,刘学志实现了自己增收的愿望。“还不错!务工一天能挣160块钱,一年下来光务工费就能挣一两万元,比以前种地的生活充实多了。”

荒山变苗圃是祖墩乡发展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祖墩乡党委始终坚持“绿色先行,生态优先”的理念,积极打造“花香祖墩”特色品牌,把产业发展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通过到外“取经”,引进产业项目,组织农业专家指导等方式发展产业。

“我们平时也把助农义务活动融入到主题党日活中,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助力乡村振兴,为促进祖墩乡产业发展贡献党员力量。”游云辉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