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综合考评:南平“五连优”

2022-02-24 08:46:1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2日,记者从南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在全省2021年度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综合考评中,南平市获评“优秀”等次。这是南平市连续五年获此殊荣。

过去的一年,南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空气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99.97%,空气质量连续7年位列全省第一。2021年度主要流域断面水质、14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82个小流域断面水质Ⅰ-Ⅲ类比例均为100%。森林覆盖率78.89%,森林蓄积量19297.6万立方米,居全省第二,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过去的一年,南平市持续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大力实施“碧水、蓝天、净土”工程,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编制《南平市碳中和行动方案》,完成《南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武夷山国家公园为契机,发挥国家公园“生态核心”作用,制定出台《南平市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方案》。印发《南平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和《南平市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完成“三线一单”成果发布。搭建“森林生态银行”运营平台,创新“碳汇+”应用模式,成为全国唯一开展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的地级市。此外,武夷山市荣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浦城县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

新起点,新征程。今年,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协调保护与发展关系,更加坚定不移扛起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严格按照2022年度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要求,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持续推进落实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年度任务,完善生态文明治理体系,持续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具有南平辨识度的改革成果,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让南平的天更蓝、水更净、空气更清新、城乡更宜居。(林奥 王骥 周建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