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百合花产业是这样“浇灌”大的

2022-01-10 17:52: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0日讯(本网通讯员 詹国兵 游立成 刘焱)腊八时节,南平市延平区林业局领导来到塔前镇虎山村南平欣然花卉有限公司花卉大棚基地,了解该局补助下新建成的智能温控大棚自主繁育种苗情况。

“老魏,种苗长得怎么样?”区林业局局长王建华问。

“真的很感谢你们帮助我们解决了种苗长期不能自主、依靠高价购买的问题!现在,我们正在利用智能温控大棚进行自主繁育白菊、黄菊和多头菊种苗,长势良好,明年计划扩建30亩地育种2000种品种,争取出口日本1500万株白菊黄菊,出口数量达全年总产量的半成以上,利润占比达到公司全部花卉产业总量的七成,以利产业长远发展。”欣然花卉公司总经理魏光仕开心地回答。

去年初,区林业局领导下来调研时了解到欣然花卉公司的发展受制于居高不下的种苗成本,就帮助该公司对接相关技术专家并给予专项扶持资金。

魏光仕告诉笔者,该公司仅在虎山村的花卉示范点面积就达到113亩,平均年产值500多万元。基地采用多头菊与百合轮种模式,依托高山高海拔生态优势,一年可以种植一季多头彩菊和一季百合,有20多个品种的百合花和100多个品种的多头彩菊。除了差异化种植外,内外兼修的销售渠道也为企业带来了稳定利润。目前,该公司生产的花卉40%出口海外,30%在公司的连锁花店中零售,30%面向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地销售,从而形成了一条稳定的花卉产业链。

在田间的花棚里,许多农户正忙着摘剪多头彩菊并捆扎打包,装进冷链车运至海外。“这里工作稳定,而且劳动强度不大,收入比种菜要多得多。”村民刘善星2017年就到基地帮工,如今已升任技术主管,一年工资在6万元左右。

虎山村近百名村民给欣然公司种花,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欣然公司每年需要发放300多万元人工工资,工人人均年纯收入4万多元。

“扶持优势产业做强做大,带给农民更大的的实惠,是我们持续着力扶持以百合花为主的花卉产业发展壮大的初心。可以说,这些年来,百合产业发展的‘痛点’在哪里,我们林业部门的‘诊所服务’就跟随到哪里,全力做好服务。”王建华一一介绍近年来该局上下与区有关部门通力协作为百合花产业发展解决的几个问题:

解决了种球采购成本居高不下问题。以往,种球成本占据百合花种植业的三分之一。在区林业局的指导下,区花卉协会从源头下手,以花卉协会的名义集体申报种球采购清单,大批量采购,有效地压缩了个体采购的成本,如今全区年采购3000万个种球,成本节约达到2000万元人民币;

解决了物流瓶颈问题。卖鲜切花贵在鲜。区里在王台镇上建立花卉物流中心,区花卉协会与物流公司签订大额订单合同,覆盖全国90%地区,实现48小时送达效率,公路、高铁动车和航空三大主流运输方式,与三明同行协会进行物流运输线路优势互补,一年节约运输成本达到30%;

解决了销售无序乱象问题。以往,延平区百合花销售各显神通,大多货发给买主售后由买主结算“良心价”,贱卖现象在所难免,还会造成不少坏账。今年,区林业局领导带领区花卉协会领导前往全国主要花卉市场建立销售窗口,开拓延平花卉市场的“版图”,同时,由协会统一报价竞销,掌握了花卉销售自主定价权,从买方市场优势扭转为卖方市场的优势。特别是在全国最大花卉消费市场的上海市,实现了上海窗口销售占全区百合花全部销量的30%,极大的利好延平花卉产业;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