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瓜蒌种植科技助力 利益共享助农增收

2022-01-10 17:33: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特派员指导农户给瓜蒌藤蔓施肥覆草 王海丽 摄

东南网1月10日讯(本网通讯员 吴勇君 王海丽)“最近天气比较寒冷,在瓜蒌根部覆盖稻草和有机肥,可以防冻又可促进春天新芽萌发……”1月6日,在浦城县濠村乡后濠村西角洋的65亩瓜蒌基地里,该乡农技站站长吴火金正在指导农户给瓜蒌藤蔓施肥覆草,防止根部冻坏。

吴火金是2021年作为省级科技特派员时,与该瓜蒌基地建立技术帮扶关系,在瓜蒌种植和管护期间,吴火金就会经常到基地指导农户进行有效管理。在夏季时,指导如何防治蚜虫、黄守瓜等病虫害,期间还对藤蔓得碳菌病、慢枯病做了预防。

“栝楼(别名瓜蒌)是葫芦科,属多年生攀缘草本。瓜蒌有解热止渴、利尿、镇咳祛痰等作用。表皮、根茎可以作为药材入药,籽则可以加工成特色休闲小吃。原先后濠村有发展吊瓜种植,但我们发现吊瓜籽产量不高,并且油脂多,容易变质不易保存。经过调研考察,我们转种瓜蒌,产籽高,瓜蒌籽油脂性低、保质期长。”吴火金说,这批瓜蒌是2021年4月种下,10月就收籽,平均亩产160斤左右,目前市场均价每斤20元,每亩收入3000多元。瓜蒌种一次可连续产果和收成五年,第一年收一季,未来几年收成会更多,每年可收两次,一般在6月份和10月份各一次。

据悉,在全县范围内,目前该基地是首个瓜蒌种植基地。近年来,后濠村坚持推进“生态银行”实践探索,因地制宜,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我们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集体经济,成立了能烟益农种植合作社,引进邵武市宇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挥各自优势,前期基地的土地流转和建设由合作社负责,建成后租赁给邵武的公司,并且后期销售由该公司负责,分工明确,利益共享。”后濠村村支书罗祠榕告诉笔者。

“种植基地里所需的务工人员都是请当地村民,有效促进村民就业和增收,2021年给村民的劳务工资就10万余元。”罗祠榕介绍。“从去年的种植情况看,效益还是不错,后濠村的气候还是适合瓜蒌种植的。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后濠村村部门口再扩大种植50亩。”罗祠榕说,瓜蒌基地不仅为村财增收,还为村里的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其运营模式构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实现村集体、合作社、村民、科技特派员、公司多方“共赢”局面。

“我作为科技特派员,也有以技术入股方式参与到项目分红,估计每年可从中分红3000元左右,这也是对我们农技人员的一种激励,让我们共同分享科技助农丰收的喜悦和成果。”吴火金高兴地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