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绿色农业提质增效 “浦城大米”喜获丰收

2022-01-07 16:35: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7日讯(本网通讯员 柳志勇 邱春静)“2021年,我种植的4000水稻全部丰收,平均亩产达到600公斤以上。”1月6日,浦城县临江镇水西村种粮大户马芳华还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眼下,他又从家庭农场流转来的土地中,精选出300亩来种植冬季蔬菜。“水旱轮作,有利于改善土壤,既可以增加收入,又可以肥田。”

2021年,浦城开展“全域绿色食品”工作试点,持续打造“浦城大米”品牌,落实粮食播种面积47.63万亩,推广再生稻3.5万亩、优质稻10.4万亩,建立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44个3.3万亩以上,年产粮食约21万吨,全年粮食喜获丰收。

浦城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素有“福建粮仓”之称。“浦城大米”色泽晶莹、粒粒熔香、原汁原味原生态,深受市场青睐。近年来,该县积极培育“浦城大米”公共品牌,于2016年开展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工作,创建基地20.27万亩。该项目于2019年8月通过验收,被列入2020年首批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浦城县积极改善农业基础条件,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粮食产能,保障粮食安全;加大推进土地有序流转,鼓励发展适度规模粮食种植;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公关,加大地方特色种子资源保护和研究开发利用;构建全过程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行“六统一”等全程服务措施。一系列惠农举措,浦城实现粮食连年增收。

在提高粮食产能的同时,浦城县还全面开展农药化肥科学减量增效,建立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片2万亩以上,采取绿肥+配方肥、秸秆还田+配方肥、肥料侧深施+配方肥等技术模式,降低化肥和农药施用强度。完成油菜秸秆粉碎还田2万多亩,建立示范片2000多亩,完成紫云英协同秸秆高留桩粉碎还田3万多亩,建立示范片2000多亩,全力提高“浦城大米”品质,确保粮食安全。

2021年以来,浦城更是不遗余力做深“一粒米”文章,大力实施大米产业链提升工程,按照同类产品,采取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统一检测、统一标识的要求,设定“浦城大米”品牌纳入门槛,同时开展“‘浦城大米’走进泉州”“浦城农特产品走进福州”等活动,形成共同向外推介和宣传的品牌合力效应,抢占全国粮食销售市场;充分利用各类专家技术资源,发挥“谢华安院士专家团队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科技引领作用,深化“浦城大米产业研究院”、“浦城再生稻科技小院”等科技平台合作,打造“浦城大米”品牌,以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