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国家公园:不断刷新生物多样性记录

2022-01-08 17:13: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00多年前,西方传教士便曾在武夷山地区采集标本。新中国成立后,武夷山生物多样性研究实现国人当家作主。那场肇始于1979年的科考活动,前后历时10年,吸引全国近千人参与,采集各类标本100多万号。

“随着自然环境和社会经济的变迁,武夷山的生物资源已经发生较大的变化,原来的本底资源调查成果,已难以指导目前的管理工作。”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科研监测中心主任张惠光说,在这样的背景下,武夷山国家公园于2020年4月、2021年4月,分别启动两栖爬行动物资源本底调查和为期三年的生物资源本底调查。

“我们引入了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红外相机、马来氏网、环境DNA等新技术。”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首席专家丁晖说,本底调查覆盖了武夷山国家公园福建片区的所有区域,启动至今已记录到高等植物936种、脊椎动物463种、昆虫1079种、大型真菌164种、地衣77种。

武夷山国家公园发现的11个新种中,有6个源自本次调查发现。调查还记录到了玉兔粘猎蝽、裂小蘑菇、亚洲靴耳等12个中国新记录种,四川鳞盖蕨、袍波纹蛾、曲星文衣等100多个武夷山新分布种。

一大批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也在调查中得以记录: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金斑喙凤蝶、南方红豆杉等4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物种,白鹇、大鲵、金裳凤蝶、福氏马尾杉、罗汉松等79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物种。

在两栖爬行动物调查方面,调查团队发现两栖爬行动物108种,其中两栖动物36种、爬行动物72种。除发表新种——武夷林蛙外,还发现了古氏草蜥新分布记录、中国雨蛙分布最高海拔记录。

张惠光说,武夷山国家公园将充分利用好调查取得的基础数据,编研武夷山生物志书图鉴,建立完善生物资源监测体系,配合国家公园各类规划的实施和修编、指导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持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武夷山生物资源的保护。(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黄海)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