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国家公园:不断刷新生物多样性记录

2022-01-08 17:13: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7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武夷山国家公园生物资源本底调查阶段性成果。

自去年4月启动调查以来,武夷山国家公园共发现武夷林蛙、无凹带蜉金龟、武夷山毛泥甲、武夷山诺襀、三叉诺襀、多形油囊蘑等6个新种,并已公开发表。自此,武夷山国家公园发现的新种数量已达11个。

国家公园建设,正不断刷新武夷山的生物多样性记录。

生物资源的宝库

时间回到2020年8月底的一个深夜。

在位于武夷山国家公园大山深处的麻粟自然村,科研人员调查两栖爬行动物时,无意间发现一条竹叶青蛇在水沟中捕食林蛙。摄像机记录下了这一画面。

“经过放大仔细辨认,我们发现该林蛙和当地其他的林蛙在形态上有一些差异。”武夷林蛙发现者之一、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吴延庆,还记得当时的兴奋之情,“这可能是一个新的物种!”

在实验室里,DNA对比及形态比较研究,证实了这一想法。由于是在武夷山首次发现,新物种被命名为“武夷林蛙”,并于去年10月在国际动物分类学权威期刊《ZooKeys》上发表。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