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国家公园:不断刷新生物多样性记录

2022-01-08 17:13: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此前,武夷林蛙这一支系的物种只在我国湖南、四川、广西、海南等地以及越南北部有分布记录。”吴延庆说,武夷林蛙的发现,首次证实了该支系在华东地区的分布,也再次验证了武夷山国家公园作为华东地区生物资源宝库的重要地位。

优越的生物资源禀赋,为科研工作者发现新物种提供了源头活水。

“武夷山国家公园福建片区,拥有210.7平方公里未受人为破坏的原生性森林植被,拥有极其丰富的物种资源。”省林业局副局长、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林雅秋说,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武夷山国家公园坚持管理智能化、管控严格化、修复科学化、责任明晰化,采取了一系列资源管护和生态修复措施,为物种栖息地质量改善、种群恢复创造了良好的自然环境,也为发现新物种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作为我国设立的首批国家公园之一,武夷山国家公园交出了一份完满的生态答卷:森林植被原真性、完整性得到加强,森林覆盖率达96.72%;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增加;地表水、大气、森林土壤等各项指标均达到国标I类标准。

有赖于此,武夷山国家公园的生物多样性记录持续不断被刷新。

截至目前,武夷山国家公园已累计发现11个新种,包括雨神角蟾、福建天麻、武夷凤仙花、武夷山对叶兰、武夷山孩儿参、武夷林蛙、无凹带蜉金龟、武夷山毛泥甲、武夷山诺襀、三叉诺襀、多形油囊蘑。

摸清生物多样性家底

摸清家底,才能有的放矢地实施保护。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