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五届南平市政协五年提案工作综述

2022-01-04 08:56:0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通过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研究提案工作的方式,营造高位推动提案办理的良好氛围;会同市委办、市政府办及时分解提案办理任务,确保提案交办对口、分办合理,并加强督促检查,避免了“踢皮球”“打太极”等现象;完善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共同督办重点提案的制度,42件重点提案,分别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和市政协副主席领衔督办。

同时,对政协委员表示不满意的部分提案,南平市政协及时与“提”“办”双方联系沟通,了解情况、分析原因,引导换位思考、增进理解、扩大共识,推动承办单位“二次办理”。各承办单位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约商面谈等方式,与委员充分协商交流,沟通率达98%。

五年来,南平市政协先后召开87场重要提案办理协商会,为南平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南平市绿色产业发展行动纲要》《南平市七大绿色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条措施》以及编制“十四五”规划等提供了有益的决策参考。

谋创新 激发政协履职活力

为提高南平市政协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将更多的睿智之言转化为助推发展之举、改善民生之策,市政协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创新意识,进一步推进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在协商民主创新方面,南平市政协与市委办、市政府办及部分承办单位多次沟通,并征求党派团体、政协专委会的意见,出台《南平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为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修订《南平市政协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加大重点提案培育和督办力度。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南平市政协与时俱进,大力推进“互联网+提案工作”,指导委员运用市政协提案信息管理系统提交提案,为提案的统计、交办、反馈奠定基础,并督促承办单位将提案复函在政府和部门网站上予以公开,接受委员和社会的监督,进一步增强承办单位办好提案的责任意识。

南平市政协还主动走访南平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部分委员以及市农业农村局、城管局、国资委等承办单位,围绕提高提案质量、做好重点提案遴选、开展提案办理协商等事项,进行广泛的沟通协商,并征求委员对提案办理以及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建议。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