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五届南平市政协五年提案工作综述

2022-01-04 08:56:0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展走访委员“春天行动”及市政协年度视察活动、召开有关部门工作情况通报会、举办委员专题培训班、组织编写《优秀提案选编》等,市政协通过一系列活动,搭建知情平台,让委员多知情、知实情,确保所提提案更加贴近党政工作中心。

“政协提案不在多而在精,提出提案要更加注重质量。”每年政协全会前夕,均召开提案选题座谈会,集体提案征集座谈会,与市委办、市政府办和市直有关部门协商提案选题,并通过《闽北日报》、大武夷新闻网和南平政协网站发布提案选题征集公告……一项项知情明政的一线活动让委员更加准确地把握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更加全面地了解南平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在为政协委员撰写提案创造良好的环境之余,市政协还严把提案立案关,认真落实提案征集和审查工作制度,修订完善提案立案标准,专门邀请市委办、市政府办和部分市直单位共同参与预审,对提案的实质内容和规范格式进行逐件审查,再经提案审查组复审、提案委全体会议三审,方予立案。

促实效 积极推动提案办理

一件件提案,凝聚着委员们的汗水与智慧,提案的办理落实,是提案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志,也是调动和保护委员积极性的关键。

2020年1月,南平市行政中心驻地正式由延平区迁至建阳区。千年古邑、理学之乡建阳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关于持续开展武夷新区环境整治的建议》《抓住历史机遇,倾力打造闽北物流集散中心》《打造武夷新区夜间经济的提案》《关于完善建阳区域120急救体系建设的建议》《“新”南平需要讲好新故事的建议》……政协委员们敏锐地抓住行政中心搬迁这一热点,在履职过程中提出突出系统化、系列化谋划项目,产业发展生态化、数字化,加快布局一批市政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重点项目,建议把“搬迁红利”化作创新发展的新动力。

“政协提案凝聚着委员智慧,反映了群众心声,重视提案督办,可以促进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切实解决一批实际问题。”为此,市政协不断创新民主协商新形式,把协商民主全面融入提案办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倾各方协商之智,尽跟踪问效之责,努力让委员的“好声音”真正做到“开花结果”。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