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河长制:绘制闽江源头新画卷

2021-11-26 09:03:29      来源:大武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水兴则渔业兴。福建省有半数以上的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分布在南平市境内,光倒刺鲃、中华鳖、厚唇鱼等特种水产种质资源丰富。为此,南平市法院、检察院通过推动非法电鱼入刑、引入增殖放流修复补偿机制等方式,有力保护生物的多样性,促进水域生态环境绿色发展。

资料显示,全市两级法院、检察院坚持依法从严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刑事犯罪,并形成由“点”到“面”的拓展。全市检察院成立生态资源检察处,法院成立生态资源审判庭,将受案范围扩展到水土、矿产、环境污染等全生态领域,涵盖生态环境的刑事、民事、行政及非诉执行案件。2017年以来,全市审结生态环境资源案件2008件,其中盗伐滥伐、污染环境、破坏耕地等犯罪案件913件。

从“水患”到“水美”,再到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2018年,我市还出台了全国首部河岸生态地保护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南平市河岸生态地保护规定》,这对加强南平市河岸生态地的保护和管理,发展水美经济,加快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我市还把河长制工作融入《村规民约》,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制订通俗易懂的河长制条文,推动河长制法治化全覆盖。(廖晨星 葛望辉)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