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河长制:绘制闽江源头新画卷

2021-11-26 09:03:29      来源:大武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如何在科学治水的同时发挥水资源优势,实现人与水的和谐?2016年,南平市在全国率先提出“水美城市”,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突出抓好重点整治任务,实现了工作方案和相关制度政策全面到位。市水利局局长、河长办主任黄旭晖介绍,水美城市倡导“洪水、涝水、污水”共治,通过河岸生态共建,留足河道空间,增加河流承载洪水容量,提高河岸、河堤、河床的滞洪能力,促进防洪治水与生态保护的双赢。

2017年南平打响“第一枪”——畜禽整治攻坚战,从“拆、转、治、清、管、查”六个方面聚焦发力,拆除生猪养殖场11445家,削减生猪402万头,畜禽养殖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

紧接着,南平又投资17.89亿元实施污水治理项目252个。其中,新建改造市县污水处理厂5座、污水管网476.72公里,市县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4.69 %,实施35个村庄集中污水治理设施新建项目,改造提升155个村庄治理设施,9个省级以下工业园区全面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经过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南平境内闽江干流、富屯溪、建溪3条主要河流水质全优,I—III类水质比例100%,小流域优良水质比例连续三年稳定在90%以上,2021年河流入选全省28条健康河湖名录,占比43%。

群策群力共创河湖管护新局面

洁白芦花河边摇曳,轻盈蝴蝶低空飞舞。

日前,在政和县七星河畔,又见穿着粉红上衣、套着蓝马甲、扛锹拎帚的巾帼护河队队员忙开了,或清扫垃圾,或拾拣枯枝,或打捞漂浮物。

七星河是政和县母亲河。为守护好河流,2017年5月,县河长办、县妇联、县文体旅游局组建了巾帼护河队,围绕“一河主轴”,划定“九大片区”,实行“多点联动”,每月定期进行河道保洁。她们还进社区、进学校、进广场,派发宣传小册,普及水资源保护、水环境守护等知识,号召更多人支持治水、参与治水、监督治水,保护好家乡的生态环境。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