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邵武:统筹“三大”攻坚战 攻出发展“加速度”

2021-11-20 16:03: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塘园区平台建设中 刘建飞/摄

招商中,“一把手”紧紧围绕邵武“2+4+2”产业格局,深耕落地产业链龙头企业,积极引进上下游生产企业及产前产后服务性配套企业,不断强链延链补链,签订江苏准信新材料项目、洽谈新能源合作项目、考察绿色食品项目、对接新型农业项目。从林产工业、新型轻纺到食品加工、机械装备产业,从氟新材料到生物医药产业;从传统优势产业到战略性新兴产业,从现代农业到新能源产业,以“全产业链发展”为方向的招商引资,招出了产业特色,引来了金凤栖巢。1—9月,邵武市“一把手”招商项目26个,总投资242.25亿元。

征地拆迁:阳光和谐 用地有保障

企业发展、项目落地,要素保障很关键,尤其是用地保障至关重要。邵武在执行三项攻坚任务中,通过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要素围着项目配”的理念,在项目用地方面主动对接需求,提供优质服务,确保企业、项目来了就能够快速落地、快速建设、快速投产。

征地拆迁被誉为“天下第一难事”,面对繁重艰巨的征地拆迁任务,邵武全市上下坚持“阳光拆迁、依法拆迁、和谐拆迁”,按照“一个政策严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套制度管到底”的阳光运作法推进拆迁,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个拆迁户,有效促进了经开区香源平台、金塘园区溪头平台等一批用地征迁项目提速提效。同时,对征迁补偿方案、补偿标准、核算结果、补偿金额等群众关心的信息,全部公开“上墙”,做到“全流程公开透明、全过程阳光操作”,赢得了被拆迁户的理解、配合和支持,大大提高了供地的效率。1—10月,完成征地7539亩,拆迁11.48万平方米,获批农转用和征收土地2422亩,面积位列南平首位。

“五赛五比”:赏罚分明 管控有实效

为保障攻坚战的顺利推进,邵武市以“一个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支工作队伍、一笔工作经费、一套工作计划”等“五个一”机制为抓手,广泛开展“赛征迁、比进度,赛谋划、比质量,赛招商、比落地,赛开竣工、比投资,赛服务、比实效”等“五赛五比”活动。同时,按进度把重点项目分为“红、黄、绿”三类,对推进缓慢、投资率较低的项目亮红灯,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对推进相对滞后、投资率不高的项目亮黄灯,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约谈提醒;对按照序时进度或超序时进度推进的项目亮绿灯,给予责任单位、责任人通报表扬和奖赏。今年开展攻坚战以来,情况通报35次,开展会商8次,解决问题78项;展开督查15次,查摆问题49项,“赛比”成绩在南平全市排名中也位列第一。

一个个大项目,一项项大投资,点燃了建设的激情与活力,“攻”出了邵武发展的“加速度”,奏响了高质量发展强音。据统计,1-9月,邵武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增长8.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8.7%,固定资产投资额累计增长3.7%,均位居南平各县(市、区)前列。(邓贤龙 刘建飞)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