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教育事业:群众的期盼 就是努力的方向

2021-09-26 08:51:4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教育,是“百年大计”,更承载着千家万户的期盼。

在沿海城市对教师资源、优质生源的虹吸效应下,位处山区的南平如何实现教育突围?怎样回应民生关切?如何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之路?

近年来,南平市围绕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目标,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教育基础设施,着力教育均衡发展,实施质量提升工程……2021年高考,南平成绩跃居全省中上游水平,本科上线率实现“四连增”。在政府、学校、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南平交出了一份让群众赞许的“民生答卷”。

力补短板

五年投入266.5亿元

2018年4月,一份文件的出台在南平引发不小的反响——经市委、市政府多次研究,《南平市打赢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三年翻身仗(2018-2020年)实施意见》发布,聚焦社会关注的教育话题,文件提出了“补齐教育发展短板,打赢教育翻身仗”的目标,并做出一系列部署。

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教育等各项社会民生事业的短板显而易见,但有限的财力,既要促发展,又要保民生,矛盾同样显而易见。

“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克服重重困难,五年间,南平市对教育经费的投入逐年递增,全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教育经费累计投入266.5亿元。

千万家庭的教育需求,在补短板中得到了满足,一张更加“优质均衡”的教育蓝图徐徐展开——

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义务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2.53%。全市73所义务教育学校入选省教改示范校建设,234所学校通过省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评估,全市乡村小规模学校100%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标准。全市9所普通高中通过省一级达标高中校复评,6所普通高中入选省级高中课改基地校建设,南平一中入选首批省示范性高中建设学校。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