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教育事业:群众的期盼 就是努力的方向

2021-09-26 08:51:4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小学高级职称教师享受山区高级职称专业人才专项奖励金,市本级最低月增资388元;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全部落实到位,提高至平均每人每月500元……南平市把教师待遇落实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大督查内容,加快解决部分县(市、区)教师工资待遇问题,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至2020年底,全市普通中小学专任教师共25060人,本科以上学历人数占比75.5%,较2015年增加15%。累计培养本土免费师范生500名,实施教师队伍“131”培养工程,认定中小学教学名师99名,学科带头人319名,骨干教师466名。全市共有158人获省杰出人民教师、名师名校长、学科带头人等省级荣誉,市本级认定名师、名校长84人次,培养认定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418人次。

百花齐放

实现均衡多样发展

对南平一中的老师们来说,今年高考成绩是对他们辛勤付出的最好慰勉——9名学生进入全省前300名,600分以上161人,C9(九校联盟,成员为国家首批“985工程”重点建设的一流大学)高校录取人数22人……家长们纷纷送来感谢信,表达喜悦和感激之情。

紧扣“责任教育”,南平一中这几年在办学中进行了一系列的新探索,如成立学生自治管理组织,树立优良学风等。南平一中由此也赢来不少C9高校招生老师的青睐。在他们眼中,来自这所学校的考生素质全面,自主学习能力强,有主见有责任感。

但“一枝独秀不是春”。实现南平教育的“春色满园”,需要的是区域间均衡发展、整体提升。

2021年高考,政和一中也再次实现突破。“三年来,我校600分以上人数从6人到18人再到今年的26人,高考成绩增长率连续三年位居全市前两位。”政和一中校长宋宏告诉记者,在教学过程中,政和一中加强“同心教研”,落实集体备课,降低教学重心。全体教师拧成一股绳,立足岗位弘扬践行廖俊波精神,实现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目标。

今年,松溪一中高三学生齐予炫实现了南平市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零”的突破,并被清华大学录取。“齐予炫在初中时就表现出对生物学科的高度兴趣和较强的学习能力,发现这个苗子后,生物组黄秀芝老师提前介入,从学习方法、学科理论、实验技能、视野拓展等方面给予有效指导。”松溪一中校长连雄介绍。除了在拔尖生培养中取得历史性突破外,松溪一中采取“低起点、小步子、缓坡度”的工作方法,发挥学生的学科优势,近几年高考600分以上优秀生人数、特殊类型招生录取线(对应本一线)上线人数、本一上线率、本科上线率等四个方面的数据只升不降。

牵牢“质量提升”这个“牛鼻子”,各所学校积极发掘自身特色,探索办学新路。“建瓯一中在历史组合中培尖工作做得好,建阳一中教学教研有质量,顺昌一中高考成绩有亮点,浦城一中全省前500名有9人……”南平市教育局副局长黄小青的“如数家珍”,折射出了南平教育均衡、多样发展的新格局。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