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教育事业:群众的期盼 就是努力的方向

2021-09-26 08:51:4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教研攻坚

引领教学质量提升

“这几天,我们正在和各班级科任老师和班主任联系,抓紧将学生高考各个层面的数据进行整理和跟踪。”新学期刚开学,南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教研室副主任朱晓燕愈加忙碌。朱晓燕告诉记者,他们要对各县(市、区)、各校、各科的平均分、优秀率、合格率及优秀生情况等进行分析,并对后续教学提出指导建议,帮助各校更精准地针对短板进行提升。

整合市级教研机构资源,成立南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这是南平市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的一个重要“节点”。为发挥好教科研工作在教育质量提升中的引领作用,在“整合”的同时,教育部门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做好”借智“文章。

年初,南平市教育局首次创新柔性引进购买教研服务,聘请高校教授和教育发达地区学科名师团队进行教研指导。

“柔性引进购买教研服务有效解决了南平市命题人才匮乏、命题质量水平无法突破的问题。”朱晓燕告诉记者,借助购买教研服务新举措,聘请的专家全程参与南平市各学科命题,指导教师利用素材原创试题,并通过命题骨干教师引领区域校本作业设计与复习备考选题组卷研究,对于南平市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为促进教师成长,从2021年4月开始,市教育局安排全市31所高中学校九学科共180名骨干教师到名校跟岗学习一周,学习内容涵盖随堂听课、校本教研、复习备考、德育管理等。为了解决培优师资力量不足、优秀生发展难以突破提升的问题,市教育局还协调沟通十所一中学校组建了培优联盟,共同聚力,聘请省外名师对优秀生进行培优辅导,优秀生培养工作成果已在今年的高考中得到初步体现,实现了培生培师双赢提升。

“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学习与交流活动,非常直观地让老师们看到教育发达地区名师们的教学方式,对于转变教学观念很有效,也让老师们更加重视学习,以研究的视角和方法来思考教学与备考。”朱晓燕表示。

一体推进

有效缩小城乡差距

“有学上”,更要“上好学”。

南平市城乡学校教育质量的差异较为明显,薄弱学校大部分在农村。没有农村学校教育质量的提升,就谈不上全市基础教育质量的”翻身“。教育部门对此有清醒的认识,正因如此,转变教育管理理念,激发农村教师工作积极性,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和教师专业素养,加强农村中小学提质增效,成了教育”翻身仗“的攻坚重点。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