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当情怀落了地……

2021-09-24 12:02: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如果大家都能这样关心农村发展,我们的工作就好做多了。”谈到许金柜,东平镇的部分领导有些“哭笑不得”,“龙(土+布)村生产条件不错,可以引进一些项目,但这需要提前做好规划、预算,经过项目立项等流程。如果大家都这样先斩后奏,让政府接盘,工作也容易乱套。乡村发展需要规划先行、串点成面,才能实现最大的价值。”

“如果不做些什么,我的家乡就会像很多山村一样,最终村没了,只剩下山。”许金柜苦笑着,在他看来,家乡太小了,“小到地图上找不见地名”,很难在一开始就说服别人这是一个有潜力的地方。“我心想自己先带个头,通过积极的变化,来激发村民主动谋发展的热情。我们自己的家园,自己都不管,还怎么指望它会好呢?”

但还没等来下一步规划,古树却遭到了破坏。今年5月,古樟树的叶子无故掉落,经镇林业站查明,是有人将毒液注射入根部蓄意破坏。

“今年上半年省里刚出台了古树保护条例,古树就遭如此毒手!”许金柜得知后十分痛心,叹息道,“说明部分村民没有保护家园的主人翁意识,思想、道德素质还有待提升。如果农民的主动性、内生动力没有得到调动,把自己当观众、局外人,只是‘等靠要’,仅靠政府等单方力量,乡村难以振兴,振兴了也无法持续。”

令许金柜稍感安慰的是同事与学生们的支持。

他的故事在学校传开之后,各专业的老师纷纷发挥特长来记录此事,思政专业的老师在课堂上将其作为正面案例,新闻专业的老师写了文章发表在学校公众号上,动画专业的老师以此为题作画。

1  2  3  4  5  6  7  8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