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当情怀落了地……

2021-09-24 12:02: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许金柜说,原先的土房厕所就是他20年前带领一个村民挨家挨户收钱建造的。为了响应农村“厕所革命”,这次他专门把改造旧厕列为村庄“改造计划”的主要工程,请了专业公司做了设计和预算。

“许老师当时说可不可以按高速公路的厕所标准建一个,村里哪需要这样的厕所啊?”虽说“景观公厕”让村民满意,但金峰村部分村干部却颇有微词,“一开始村里也同意改造厕所,可以由村里出资一起建设,但这样高标准建造的厕所只服务了二十几户人,实在有些浪费。”

“目前我是按照旅游公厕的标准来打造的,我的想法是未来能够实现‘从公厕看远处,是风景;从远处看公厕,也是风景’,公厕自然要美观、大气。”在许金柜的规划中,建设“景观厕所”既能改善人居环境,也是实现乡村现代化的基础,“乡村的好生态是一个优势,未来发展乡村旅游、生态产业等都需要配套现代化的基础设施”。

此外,保护村里两棵分别有400多年和500多年历史的古樟树,也是他“改造计划”的重点工程。“我常和家人感叹先人的智慧,他们已经懂得绿化造林。我们县里古树资源丰富,‘东平楠木林’‘千手观音’等古树都是县里生态旅游的名片。而这两棵古樟树,也是村里现有最好的发展资源。”

许金柜说,以往,村民们只认为古树是村里的“风水树”,动不得,但对古树的价值没有更深刻的认识;如今,年轻人的古树记忆慢慢模糊,加上人口外流,曾经村民眼中的“风水宝地”无人打理,渐渐被杂草掩盖。

“小村庄的改造得先从美丽乡村的还原开始。”许金柜专门请来砌石师傅,在古树旁边砌了石头墙。“在古树名木旁砌水泥墙,多少有些违和感,而且和水泥墙相比,石头墙的寿命更长。”

1  2  3  4  5  6  7  8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