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当情怀落了地……

2021-09-24 12:02: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许金柜的父亲许安老,今年81岁,是一名有着63年党龄的党员。在许金柜的印象中,父亲两次落泪的经历都与土地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初期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这让出身贫农家庭的许安老落泪了;后来,改革开放农村包产到户,他靠种田盖了新楼,激动得再次落泪。

“我做这件事其实也是父母的心愿。”许金柜望了望因中风躺在床上的父亲,缓缓地说道。父亲去年生病后,仍坚持留在老家静养,每每推着父亲外出,父亲就会焦急地指着荒废的土地,用手势比画着,希望把村庄改一改。

“我母亲也是一样,她跟着我们子女去过北京和福州生活,但陪伴至孙女们成长能独立了,她还是选择回到这个小小的山村里,平时就吃自己种的菜。”许金柜深知,父母的心里还装着土地和乡村。

“这里是我们的根啊。”在许金柜的记忆里,龙(土+布)曾是辉煌的产粮大村,土地上种满双季稻,家家户户都喜获丰收。“龙(土+布)地处平原,土地肥沃,外迁人口多。我1岁的时候,父母带着我搬到这里,我们在这里拥有土地,安居乐业,也是这片土地哺育了我们兄弟三人走出大山。”

和父母一样,许金柜有着割舍不下的乡土情怀,重回乡间小道,许金柜总是能不期而遇一些“童年的记忆”。“我叫不出学名,只知道方言怎么叫,我用支付宝的识图功能查询一下。”一路上,他拿出手机对着沿途各种各样的花花草草扫码,给童年的那份记忆重新“对上号”。

“村民之前主要是靠卖粮食为生,但城市发展起来,外出打工赚钱机会多,种田又赚不到什么钱,2000年左右,往外走的人越来越多。”许金柜说,2002年研究生毕业后,他留在高校任教,成为一名思政教育教师,也算“往外走”了。

1  2  3  4  5  6  7  8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