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福建邵武:山水环绕乡村美

2021-08-20 16:43: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6月,一波又一波游客打破了邵武周边乡村的宁静。随着邵武水美乡村建设的推进,绿水青山愈发秀美,乡村成了邵武人消夏度假的好去处。

邵武是一座山峦环绕的闽北小城,城区主要两条河流——富屯溪与古山溪纵横交错,穿城而过,20公里水美城市建设基本形成闭环,城市环境大大提升。这样的水生态发展方式也延伸到了乡村。作为水美城市建设的创新延伸,邵武围绕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打造水美乡村,把流域综合治理与实施乡村振兴、发展水美经济相结合,培育加快绿色发展新动能,开辟实现绿色惠民新路径,切实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因地制宜巧治理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大竹镇洋坑村一幅悠然的村居景象呈现在眼前。以前山水环绕的偏僻小山村,如今宜居宜游,在当地小有名气。

大竹溪从洋坑村内穿流而过。“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这是多年前当地百姓对大竹溪的调侃,曾经的大竹溪水患严重,水生态环境很差。近年来,洋坑村通过“综合治理、管护结合、农旅融合”等方式,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

2018年,大竹镇开始实施大竹溪小流域综合治理,对村庄水土流失严重区域进行生态护岸修筑;在水源保护区内的荒山种植生态林,防止水土流失,涵养水源;建设生态安全水系,进行河道清障、生态格网挡墙建设,完善大竹溪全段生态护岸、生态滨水步行道,将河岸两侧黄土裸露地绿化,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750亩……一系列措施将该镇存在的小流域生态问题各个击破,系统治理保水土。

此外,大竹镇还将管护结合起来,全方位守护水生态。

村级河段长、河道专管员、环保网格员纷纷上阵巡河,重点打击大竹溪河道“四乱”、非法电鱼等行为。“巾帼志愿护岸活动”也如火如荼开展起来,清理河岸垃圾,开展护河环保知识宣传,劝导农户圈养家禽,引导资源化利用畜禽粪便,减少日常生活生产对流域水质的影响。同时在基础设施上加大投入,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在精心管护下,大竹溪水清了,鱼多了,水质从Ⅲ类提升至Ⅱ类。

流域治理为乡村带来好风景,送来好光景。据了解,2021年度邵武市“水美经济”重点任务中,水利支撑项目包含邵武市水口寨河、朱坊河两个河道疏浚工程,洪墩镇水口寨河、沿山镇古山溪流域治理等4个项目,2021年计划投资6000余万元。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