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福建邵武:山水环绕乡村美

2021-08-20 16:43: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现代科技巧助力

清风徐来,碧波荡漾,亲水台旁,游客享受着坐看云卷云舒的悠然惬意。“我从朋友圈看到好友晒了来千岭湖度假的照片,我一下就被这个开阔的湖水吸引了。邵武是山城,平日里看到的山比较多,这里湖天相接的景致让人眼前一亮。”游客黄晓莉惊喜地说。

如今,拿口镇千岭湖休闲旅游度假区俨然成为近郊游的“网红”打卡地。然而在此之前,千岭湖的景色犹如被掩盖的明珠。

曾几何时,拿口镇界竹村的千岭湖河岸被养猪场、机砖厂和砂石料场环伺,湖面水葫芦遍布,一汪碧水被湮没无迹。

2019年,拿口镇积极创新生态监管机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第三方公司,对辖区内的河道、公路、森林防火、环境问题、保洁工作开展综合巡查,走出一条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子。2020年,该镇进一步整合资源,在此基础上,将千岭湖坝头河面打捞及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纳入生态巡查范围,升级为拿口镇“七位一体”生态巡查,全面提升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同时,无人机也被应用到生态巡查中。

“朱坊河段小学校门口河岸边发现一处建筑垃圾,请你尽快到现场处置。”拿口镇无人机操作员虞绍忠对河道巡查员林惠芳说。没几分钟,林惠芳赶到现场,在告知村干部后,便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对建筑垃圾进行清理。

“以前巡查一条河段需要3小时左右,现在无人机一飞,还不用半小时。不仅如此,镜头里许多小地方都能看得很清楚。”林惠芳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拿口镇在巡河、治水上探索技术创新,将无人机“高空巡河员”与人工地面巡查员相结合,构建立体交叉巡河模式。通过无人机,可以清楚对比河道水质变化,并及时向河道巡查员推送其负责的河道巡查视频信息,督促专管员尽快处理解决,实现了河道基本情况、日常管理、巡查等信息化、数字化,形成了上下联动、信息共享的机制。

无人机在当“巡河员”的同时,还能做“侦察兵”。体积小、速度快、隐蔽强的无人机在日常巡河中还能“看见”电鱼、炸鱼、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为执法提供有效、实时的现场侦查和取证。

如今的千岭湖群山环抱、风光旖旎,这颗水上明珠愈发璀璨,近日获评为省级水利风景区。

据悉,自从邵武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建美丽邵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长制办公室“三办合一”以来,邵武市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配备了无人机,其中13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更是保证了一村一机,空中移动的“天眼”不仅有力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更将违法行为和污染因素一网打尽。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