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建瓯供电:农家土灶改“电灶” “美丽乡村”绿意浓

2021-08-20 17:17: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你们帮我改成使用电以后,整个厨房都变得清洁起来。”8月19日,建瓯市水源乡桃源村村民吴良有对前来了解用户需求的建瓯市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赞不绝口。

桃源村地理位置偏僻,村民收入较不富裕,最早的时候是烧水做饭,全靠一把柴,一天下来,一身的灰。厨房里,烟熏火燎、柴草成堆,整个厨房都是暗沉沉的。每天清扫厨房卫生更要付出很多劳动,这是过去厨房的真实写照!

这几年,随着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以后,在建瓯市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的建议下,村里的广大农户把昔日烟熏火燎的"烧柴炉"换成了清洁、环保、节能的电磁炉。一键开启电磁炉开关,便可烧水做饭,“火候”可大可小,烧水做饭变得非常方便;因为有了配套的抽油烟机,厨房里不再有油烟怪味,变得洁净卫生起来。

近些年,桃源村通过特色种植渐渐过上富裕的生活,厨房里除了电磁炉,又添“新丁”,有了微波炉、高压锅、电饭煲等现代炊具,煮饭烧菜实现了燃气化加电气化。冰箱、消毒柜、粉碎机、榨汁机、豆浆机等也成为村民家的厨房“新宠”。现在超市里的东西更是应有尽有,各类蔬菜、肉制品,分装在电冰箱里,现吃现拿,现拿现做,方便极了,当然省去许多大大小小的盆盆罐罐。这些更快捷、更方便、更卫生的现代炊具,让当地村民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

“多亏了这个电磁炉,可是解决了我不少问题!”桃源村林金水老人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高兴地说道。以前在土灶头上煮饭烧菜,林金水的老伴就要帮忙烧柴火,锅子的火候也不好控制,关键是木柴堆满了灶边,一不小心柴火星就有可能引燃厨房,又危险又显脏乱。

据悉,以前一户农户烧一顿饭大约需要6斤柴,柴改电后桃源村每年可减少柴火消耗约1200吨,减排硫氧化物50吨。目前,桃源村已有53户农家实现全电厨房。下阶段,建瓯市供电公司将为为进行全电厨房改造的居民实行一对一服务,帮助他们早日完成改造。(张显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