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傅光明:实业报国 善举济世

2021-07-09 08:58: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不幸的是,集团自主培育原种的消息,还是被欧美企业发觉了。2019年,一位“不速之客”来到集团总部,放话如果再不停止研发,就立马断供。

他找来了公司育种专家,只问了两个问题:“现在不从国外引种,有没有问题?”“10年、20年后,不从国外引种,有没有问题?”当听到育种专家一致回答没有问题后,他不留任何情面,要求这名“不速之客”离开圣农。

敢与外国企业正面掰手腕,圣农终于在2019年培育出11个原种品系和国内第一个原种配套系——SZ901配套系,打破欧美企业对种源长达百年的技术垄断。对比试验和性能测定结果显示,SZ901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解决了中国白羽肉鸡种源“卡脖子”问题。

永葆初心不忘本

2004年,圣农工农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0亿元。此时,不少人劝傅光明赶紧把总部迁到大城市,让企业能汇集更多资源要素。

对于这番“好意”,傅光明严词拒绝了:“企业做大了,承担起的社会责任也更大了。光泽县域经济太薄弱、农村太落后、农民太苦,需要大企业来辐射带动。”

在他的坚持下,圣农多年如一日,在福建、江西、甘肃3省300多个行政村建设工厂,致力于解决山区欠发达地区“三农”问题。

目前,圣农2.7万名员工中,3省农民占80%以上,2万多农民在圣农实现家门口就业,每户年均收入近8万元。企业还租用2万余亩土地新建养殖场,不仅给农民带来了租金收入,还带动省内外7万农民发展玉米种植、第三产业增收致富, 每户年均增收6万元。

在光泽县鸾凤乡,因为圣农,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困难村实现了凤凰涅槃。2018年初,圣农响应党中央“加速民营企业‘下乡’助力乡村振兴”号召,与鸾凤乡签订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提供3000多万元启动资金,采取一村一模式,将集团优势资源导入到8个村,嵌入运输、食品加工等产业,让村集体经济发展“破天荒”有了内生动力。去年,这些村收入最少的超过40万元,最多的达200多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傅光明还为慈善事业尽心尽力,为希望工程、抗灾救灾及学校、医院等公益福利事业捐赠超19亿元,成为南平向慈善事业捐资最多的企业家,被南平市委、市政府授予“慈善家”称号。正是他的身体力行,“致富思源、感恩时代、回报社会、造福桑梓”的慈善文化蔚然成风,承诺“养一只鸡回报社会一毛钱”。

“这辈子我都会听党话、跟党走、感恩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办企业不单要发展壮大企业,也要在履行社会责任的方方面面走在前列。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慈心为人、善举济世,没有回报社会的党员谈对党忠诚,那是空话。”傅光明斩钉截铁地说。(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陈志鸿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