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傅光明:实业报国 善举济世

2021-07-09 08:58: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在部队时,他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勇挑急难险重任务;在地方时,他勇立潮头敢为人先,注册我省首家私营公司营业执照,打破欧美企业对白羽鸡种源长达百年的技术垄断,带领省内外3万多户贫困户走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他就是福建圣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光明。

从福州到光泽,从部队到地方,47年党龄,信仰如炬,初心如磐。“七一”前夕,傅光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载誉归来,傅光明激情满怀。

勇立潮头敢为先

1972年12月,傅光明光荣入伍,成为福州军区后勤部224工程团风钻班一名战士。工程兵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风钻作业时粉尘弥漫,一天下来鼻孔里堵满灰尘,浑身都是油,像泥猴子一样。

艰苦的部队生活磨炼出他坚忍不拔的意志,身边党员的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让他坚定了信念,明白了“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所赋予的使命和意义。

1974年7月那个火红的夏天,他在镰刀与锤子组成的党旗下庄严地举起右手,立下誓言,一辈子听党的话、跟党走。

1978年4月,傅光明退伍回到光泽县武装部工作。1983年,他放弃了“铁饭碗”,下海养鸡,注册编号顺序为“0001”号的福建省第一家私营公司营业执照。

38年来,他实实在在做实业,养好“一只鸡”,把一个个体养鸡小作坊,发展成为总资产达171亿元的白羽肉鸡生产、食品加工集团,肉鸡年产能达6亿羽,排名全球第七、亚洲第一。

饶是如此,傅光明深知,育种已经成了企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国外企业完全掌握原种的定价权,价格、数量由他们说了算,鸡苗价格由最初的每羽5美元上升到35美元。”傅光明无奈地说。

没有核心技术,就永远拿不到产业的制高点和话语权。2015年,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研究中国人自己的育种技术,冒着被断供停摆的风险,在远离人烟的武夷山大山深处,开启了育种征程。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