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罗常村:齐心守护致富路

2021-05-08 10:13: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初夏时分,在顺昌县岚下乡黄墩村罗常自然村,62岁的刘振裕闲时就到村道上走走,顺手拔拔杂草、清理路边垃圾。“即使不是‘开路日’,自己的村道自己也要爱惜。”

“开路日”是罗常村的特殊传统。每逢农历六月初六,按次序轮流由4户人家牵头,村里的男女老幼齐上阵,一起锄草、疏通水沟、清扫路面。这个传统迄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刘振裕是“开路大军”中的常客,他从12岁起就参加“开路日”,即使2013年做了心血管手术,出院后仍坚持参加当年“开路日”。

正是这种薪火相传的传统,把盼路、建路、养路、护路的自觉刻入每个村民骨子里。“这个代代相传的‘开路日’,代表着村民对路畅业旺的期盼。”刘振裕说。

罗常自然村地处偏僻高山,2003年以前,村民出行只能靠徒步走山路,到主村黄墩村要走7公里,到岚下乡要走15公里。山路无法通车,砍下的毛竹只能肩挑背扛到外面去卖,耗时耗力,成本高、利润低,生病就医、子女上学、外出务工等都是村里的难题。

“要想富,先修路。”2003年,时任黄墩村党支部委员刘振裕提议修路。这项提议点燃了村民心中希望的火苗,他们纷纷表示愿意无条件让出农田和山地。当时,罗常村有近400亩竹山的承包费14万元,村民们一致同意全部用于修路。修路时,全村劳动力一齐出动,用钢钎、锄头、簸箕等最简单的工具,用肩挑背扛等最原始的方法,一寸一寸向前掘进。一年后,这条宽4.5米、长4.2公里的道路终于修通,结束了罗常村不通车的历史。

2008年,刘振裕又抓住省里支持自然村公路建设的政策机遇,积极申报罗常至玉山4.2公里自然村道硬化项目。项目需要资金117.6万元,上级补助78万元,村里需自筹39.6万元。村民们将杉木林承包利润集体分成21.6万元全部用于修路,同时你500元、我300元踊跃捐款,补上了资金缺口。2009年9月,罗常自然村终于通了第一条水泥路,村民欢呼雀跃,祖祖辈辈的心愿终于得偿,笋竹等农副产品运输成本随之大幅降低,整体利润提高了20%。

2019年以来,罗常村又先后投入60余万元,实施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和错车道建设等。今年1月,岚下乡与养护公司签订了协议,对全乡的乡、村道路实施专业化养护,并聘任4名乡村道专管员开展日常巡查。现在的罗常村,每天都是“开路日”。

望着青山绿水间的通村路,刘振裕满怀感慨:“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村里终于通了水泥路,我们要倍加珍惜,继承好‘开路日’优良传统,爱路护路,让致富路越走越宽、幸福路越走越顺!”(福建日报记者 吴宏雄 通讯员 陈妍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