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顺昌县元坑镇:古厝生态保护注入“绿色金融活水”

2021-05-06 17:59: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4月26日,顺昌县元坑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古厝经营权”质押的担保方式,向邮储银行顺昌县支行成功贷款70万元,成为福建省首例“古厝经营收益权”质押贷款。

元坑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闽北古民居的富集区,全镇现存元明清古民居200余座,其中镇区158座,保存较好的64座,镇区内特别是秀水、东郊的村落道路、水系等仍维持原状,村落格局完整。

近年来,元坑镇结合古镇旅游开发,加快推进古建收购修缮保护开发,已收购修缮东郊“陈氏三大栋”、秀水张善周故居、东郊总兵府等有标志性意义的古民居,修复朱氏宗祠、蔡氏宗祠、致远堂(陈瑚故居)、通驷亭、福峰三小栋、张氏宗祠、萧氏宗祠门楼等。但资金不足仍然是古民居保护修缮的巨大阻碍。创新金融,探索新的生态保护模式迫在眉睫。

2020年10月,省政府同意南平市创建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出台《南平市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工作方案》,为元坑镇创新古镇修缮保护资金来源提供了新的思路。元坑镇认真学习贯彻文件精神,积极探索以“古厝经营权”为质押的融资模式。即由村集体根据宜收则收原则,向个人收储或租赁古民居,元坑古镇旅游公司从村集体取得古民居30至40年的经营权,再将古民居的经营权作为质押,向金融机构贷款。

“利用贷款资金,对古民居进行修缮保护,同时植入慢生活业态,将古民居改造成民宿、书吧、咖啡吧、传统文化研习所等,进一步盘活利用好古民居资源。将历史文化资源转换为金融资产资金,以金融活水反哺生态文化,创新文旅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元坑镇党委书记李军说。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意见中提出,在具备条件的地区探索古屋贷等金融产品创新,以收储、托管等形式进行资本融资,用于周边生态环境系统整治、古屋拯救改造及乡村休闲旅游开发等……鼓励银行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对生态产品经营开发主体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

“古厝经营权”质押贷款,在挖掘古民居自身潜力、解决古民居收储、修复、利用资金困难上迈出了创新突破的第一步。接下来,元坑镇还将围绕申报成功的草莓、早芋、粉干、毛边纸等4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积极与金融机构探讨开发元坑“生态地标产品”贷款,助力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池亮亮 王慧 赵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