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党建引领聚民心 打造"富美"新农村

2021-03-25 17:37: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村子变漂亮了,居住条件不比城里差,家门口就有钱赚,还可以帮子女带小孩……”23日,在华桥乡官屯村槟榔芋种植基地,返乡在基地务工的村民王华平描述了现在的新生活。

走进官屯村,一座座新房掩映在绿水青山之间,穿村而过的砂坪溪生态长廊水青岸绿,村民在蔬菜基地辛勤劳作,孩子欢快地嬉戏于法制公园……一幅充满时代气息的“富美”新农村画卷映入眼帘。

官屯村位于华桥乡东南部,砂坪溪流上游,与吴屯村、华桥村接壤,距县城11.6公里。全村共有16个村民小组,480户2061人。全村总面积23.4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982亩,山地面积2.5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1%。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年来,官屯村坚持支部引领,深入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从垃圾分类、厕所革命、违章建筑三个方面发动全村村民积极参与,把官屯村打造成宜居家园。2020年,官屯村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对村主干道进行一系列绿化亮化,种植的月季花花期长达7个月,新增太阳能路灯150盏;及时修缮破损房屋,对有碍观瞻的废弃建筑物做到应拆尽拆。着力整治了垃圾乱倒、污水乱流、杂物乱堆、私搭乱建、农用机器乱停等现象,清除了乱扯乱挂乱贴的标语横幅、“小广告”、杂乱围挡等。建设生态停车场1处,将2处旱厕改造成公厕。建设集健身休闲、普法学习、文化教育于一体的法治园。“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行动,改善了乡村面貌和人居环境,提升了人村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官屯村党支部书记官伦兴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官屯村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实现农业升级。2020年3月,官伦兴投入10万元带头成立新旺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官屯自然村、谷里自然村的梯田土地100亩,用于种植毛豆60亩、玉米30亩、小香薯10亩,共同打造华欣联社乡村振兴品牌,力促村民、贫困户和村集体增收,切实提升本村“自我造血”能力。六塘组村民罗瑞华是个聋哑人,但有一定的劳动能力,村里成立合作社后,他就能在合作社务工,获得不错的收入。当年,合作社为村财增收2万元,为村民支付劳务工资2.7万元,其中7人是一定劳动力的贫困户,日常工作就是除草、装袋、清洗等轻松的工作。有了合作社的帮扶,他们可以安心地靠自己的双手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村里先后成立了林业、种植等方面的合作社、家庭农场7个,同时引进了德顺酒业等多家企业,吸引了众多在外打工的村民回村工作。前不久,长期在南京和福州从事家装工作的官细伦回家看到村里发展的越来越好,决心留在村里发展。“以前家里虽然有新房,环境也好,但没钱赚,我们都不愿意回来,如今回家种了22亩烟叶,空闲时间还可以去合作社赚钱,收入不比在外面差。”官细伦说。2020年,官屯村像官细伦一样返乡的村民就有30余人。

如今的官屯村,乡村美了、产业活了、村民乐了。官屯村先后被获得南平市“四星级美丽乡村”、南平市第十三届文明村、省级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福建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等荣誉。(叶鸿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