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光泽:百年茶灯舞 热闹乡村游

2021-03-24 09:38:2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在光泽县鸾凤乡油溪村承安古廊桥上,灯舞队的茶灯舞表演吸引众多群众观看。

茶灯舞是当地最具特色的歌舞表演,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 油溪村有“灯舞之乡”的美称。表演时,演员们分好角色,通过唱、舞、道白等方式将一年四季茶农劳动情景再现。油溪村的灯舞表演形式有自己独有的特色,独唱、对唱、合唱采用赣剧曲调和采茶调等,甜美动听、欢快优美,穿插念白混用江西话、本地方言及普通话,风趣幽默。

今年65岁的油溪民间茶灯舞传承人傅庆高出身灯舞世家,父亲傅山东是民国年间光泽和闽赣交界一带出名的民间灯舞艺人。2009年,傅庆高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油溪村灯舞队,陆续将《打花鼓》、《十二月采茶歌》等10多个灯舞曲目系统地进行传授。

据悉,油溪民间灯舞已被列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油溪村依托古廊桥、民间灯舞等独特的旅游资源,大力完善乡村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油溪灯舞队经常在景区为游客表演灯舞节目。(黄杰敏 武少龙 何芳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