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杨邦清名师工作室申报的一科研项目通过省级立项

2021-03-16 09:02:3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昨日获悉,福建省教育厅公布2020年度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立项名单,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暨福建省杨邦清名师工作室申报的《人工智能校本化课程建设实施路径探究》已通过立项。

未来的社会不是人类和机器人之间的竞争,而是认识和掌握人工智能的人和不了解人工智能的人之间的竞争。人工智能,英文名称缩写为AI。它是研究和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类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和应用系统的一门新兴技术科学。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南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杨邦清告诉记者,南师附小长期以来致力于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等品牌活动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为人工智能课程建设校本化实施与途径的探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该校入选福建省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校。

在工作室的指导下,学校将人工智能教学的“普及+提高”融入到各年级的实践活动课中。小学一年级到三年级的普及基础课程与小学科学课程整合,四年级至六年级的普及基础课程则与信息技术课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进行有效融合。提高课程安排在学校每周半日制的绿色体艺综合课上实施,分梯队组建班级和选拔人才。第二课堂的竞赛提高组实行教练负责制,以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

随着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应用日益广泛,人工智能课程建设校本化必将引发教育模式、教学方式、教学内容、评价方式、学习方式等一系列的变革和创新。可以说,此次立项的《人工智能校本化课程建设实施路径探究》,为南师附小的教育改革带来了新的机遇。

据了解,这一课题研究将锁定实践创新,推动人工智能课程建设校本化的知识体系与各学科的相关课程整合,提出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的教改措施,充分使用现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中的运用,借助学校教育资源、家庭资源和社区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学习资源,架构合作、交流、分享为主的创新教学模式。助力教育模式的新变革,推动教育生态的演化的同时,也帮助学生进一步开拓思维与眼界,将学科综合知识与落地实践应用所关联,完善自己的思维体系,更有效地研究各个领域的问题。(谢红灿 蔡晓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