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杨邦清名师工作室参加“国培计划”高级研修活动

2019-10-16 08:29:3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国培计划”2019国家级综合实践活动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福州市茶园山中心小学开班。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杨邦清名师工作室的核心组成员许丽美和孙燕妮分别承担了此次培训的讲座和授课任务。


来自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的孙燕妮老师带领学生走进《探秘不倒翁》的世界,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发现不倒翁的秘密,并借助蛋壳、橡皮泥等工具现场完成不倒翁的制作。课后延伸的创意设计不倒翁还为下次的活动开展做了很好的铺垫,体现综合实践的连续性。


什么是项目设计?为什么要研究项目设计?怎么引发实施?福州市鼓楼区许丽美名师工作室的领衔名师许丽美,带来了题为《综合实践活动项目式主题研究的课程开发和建构》的讲座。她结合前两节课剖析项目式主题研究的综合实践活动的好处,通过 “便捷式毛笔清洁瓶”的设计来介绍项目设计的模式建构,最后从学校管理层面为如何更好实施此类课程提出了建议。


作为邦清名师工作室的教学实践基地,晋江市陈埭镇龙林中心小学承担了国培班学员为期两天的跟岗活动。


该校校长王名锃结合学校办学思想作了题为《践行行知思想 办好农村教育》的专题讲座;张萍玉老师通过《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的专题讲座,分享了学校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的一些做法和成效。


本次展示的课例是学校“三线并进”综合实践活动实施中的拓展线和特色线,三位执教老师均来自杨邦清名师工作室张燕燕工作坊的成员。


在《巧手工艺坊》这堂课上,郑惠玲老师带领学生探究干花的研制。杨燕美老师的《辨认鞋材》一课,围绕“皮与革如何辨认”这一主线展开,家长、观课老师、孩子们都乐在其中。张燕燕老师执教的《小小鞋面“加工厂”》,通过对制作鞋面过程的模拟,思考、分析、分工、协作、体验,让孩子们在体验中反思,并对劳动有了新的认识。


此外,龙林中心小学还策划组织了一次研修班学员与学生共同参与的企业研学活动。(谢红灿 许丽美 王丽佳 张燕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