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曹建忠名校长工作室、杨邦清名师工作室指导结对学校

2019-10-23 05:12:2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0月18日,来自福建省名校长曹建忠工作室、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杨邦清名师工作室的4位专家,前往顺昌县大干中心小学指导开展文化创建、课程建设、课堂教学等活动。

顺昌县大干中心小学是曹建忠名校长工作室和杨邦清名师工作室的帮扶结对学校,坚持开放多元的“绿·生”(绿色生态)教育办学理念思路,秉承“明道而行、大干向上” 学校精神,致力于办一所让乡村孩子同样享受优质教育的有品位学校。专家们参观校园,随堂听课,举办师生座谈会,对该校在综合实践活动中有机融入劳动教育的办学特色印象深刻。

学校对学生的教育不仅体现在知识上,也要让学生拥有积极的劳动体验,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全面发展综合素质。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建设富有地域特色的校园文化,创造良好的劳动教育环境,其教育效果不言而喻。

学校作为学生日常生活的重要场所,也是锻炼学生劳动实践能力和获得劳动体验的有效场所。为此,大干中心小学立足乡村学校的实际情况,专门开辟了集教育、实践为一体的“绿·生”劳动实践基地15亩,为学生参加劳动、学习新知识提供平台,助力学生热爱劳动、热爱学习、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优良品质在活动中逐渐形成。

劳动实践基地里建设有“本草园”。“本草园”每年开展家长和孩子的亲子植树活动,指导每个学生在“本草园”里栽种一株中草药,引导毕业班的学生在毕业季时种下一棵树,并且组织社会爱心企业和人士到学校植树,将学生的成长与生活紧密地联系起来。“下一阶段,学校100多种树的挂牌信息登记还将融入中国传统文化诗词,扩大学生阅读面。”校长雷缪松一脸自豪地说。

劳动实践基地旁边的“留馨园”则是寄宿生温暖的家。为了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培养团结协作能力,学校就在劳动实践基地给寄宿学生划分责任地,指导他们科学种植蔬菜,分享收获。从而激活他们的创造力,唤醒他们的生命力。在这种良性的激发下,学校也朝着“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美好方向发展。 (谢红灿 雷缪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