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编织教师成长“大摇篮”打造教学改革“梦工厂”

2021-01-20 09:27:3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昨日获悉,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名单近日公示,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暨福建省杨邦清工作室领衔名师杨邦清是我省唯一入选的综合实践活动指导专委,为工作室2020年交出的漂亮答卷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去年,杨邦清工作室克服疫情影响,延课不延学,通过中央、省、市各级媒体,推送了50余期综合实践活动教育信息,在社会上引发了不俗的反响。工作室1人次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委会委员”,1人次获评正高级教师,1人次获评南平市名校长,2人次获评南平市教学名师;6个国家、省级课题顺利结题;三节课例获评省级优课,其中一节获推省级优课重点推广课展示应用,许丽美工作坊的26节鼓楼空中课堂还被学习强国推广;教师发表CN文章18篇、核心期刊1篇;送教送培讲座37场次,公开课课例41节,惠及教师数8000余人次。

递进式引领 创新方式成为共识

2020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开学延期。如何因地制宜安排学生自主学习成了基层学校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福建教育学院培养基地提出,网络教学是疫情压力下当前性价比最高的教学方式,学校可以开展具有居家特色的劳动教育,引导学生综合运用学科知识和技能开展探究行动,解决生活问题,体悟劳动价值。

去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学校开展丰富的劳动教育活动并有机融入学科课程框架,推动现有的劳动课程教材“校本化”。杨邦清工作室依托网络名师工作室平台开展线上读书研讨,围绕家庭生活类、校园实践类、山野劳作类、职业体验类、创造智慧类等五个维度设计劳动课程,大大丰富了劳动教育的内涵。

梯队式团建 促进教学纵深发展

综合实践活动的有效化、生本化实施需要优秀的专业队伍来推动。工作室为10名核心成员开设了以他们名字命名的10个工作坊。每个工作坊既有统一的工作室集体研修,又有灵活的工作坊学习,还辐射到省内不同地区,促进全省综合实践活动的深度发展。

延期开学期间,工作室成员蔡晓程、连秋凤工作坊综合设计“在线学习”实施方案,将音体美、科学、信息技术以及劳动教育有效融合,相继推出“绿色居家、巧手动起来”劳动季、“心手相牵、居家防疫一起走”安全教育季等活动。雷丽珠工作坊选送的视频《红包做灯笼》《水果套袋的妙用》《自制简易口罩》入选“教育部领航名师战疫微课集”,并在学习强国的“强国名师课”中分批上线。

当年10月份,工作室还携手南平市教师进修学院开展南平市“十三五”骨干教师研修活动。精心规划的五场讲座代表了工作室5个工作坊的研究方向,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